全国百余城市共迎无车日 让人、车、自然更和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全国百余城市共迎无车日 让人、车、自然更和谐
2009年09月22日 0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欢迎参与调查
1、你是否亲身参与了“世界无车日”活动?
参与了,我今天没有开车
迫不得已,没能参与
我没车,天天都是“无车日”
2、你对“世界无车日”活动的效果满意吗?
不清楚,说不好
路面车辆有明显减少,满意
没有明显变化,不满意
3、你认为影响“绿色出行”的主要因素是什么?
“绿色出行”时间成本太高
公共交通不够便捷
自行车停放较困难

  中新网9月22日电 在汽车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人、车与自然的关系成为人们日渐关注的话题。今天是中国第3个城市无车日,也是国际上第11个无车日。此次活动的主题是“健康环保的步行和自行车交通”,通过号召市民选择步行、自行车等绿色方式出行,缓解城市交通、减少城市污染,从而让人、车、自然的关系更加和谐,让城市的环境更加美好。

  自2007年“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周及无车日活动”开展以来,全国共有多达一百多个城市积极响应。据悉,本届参与的城市划定不小于5平方公里的区域(道路)作为无小汽车区,禁止机动车在无小汽车区内行驶,只对行人、自行车、公共汽电车、出租车和其他交通(校车、通勤车、特种车辆等)开放。此外,每个城市至少选定1条道路作为自行车和步行交通出行的示范道路。

  成都:无车区将开展青年志愿者骑游、团队步行活动

  成都无车日活动将天府广场等多个区域设置为无车区,在无车区内,除公共汽车、出租汽车、交通车、旅游车、特种车辆、专用车辆及非机动车外,其他车辆禁行。

  此外,在无车区域内,成都市环保局将进行环保指标监测,还将把无车日当天和其余时间的空气指数进行对比。无车区内还将开展青年志愿者骑游、团队步行、签名咨询等活动。

  武汉:“无车日”赠自行车、送公交卡

  本届无车日,武汉市将围绕“健康环保的自行车和步行交通”主题开展一系列公益宣传活动,并通过问卷调查抽奖方式,向市民赠送自行车、公交IC卡。

  此外,武汉市将在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中倡导停止使用公务车一天,并设立两条“无车日”小汽车禁行路段;组织开展“绿行武汉、自行车巡游”和“千人健步行”活动。

  广州:“无车日”部分路段实行交通管制

  为响应全国城市无车日,广州江门部分路段禁行。据广州日报消息,无车日活动期间,交警将会设置临时的交通管制通告,设立禁止通行交通标志及绕道指示标志,驾驶人在驾车途经院士路时,要按照标志牌的指引绕道行驶,同时要服从现场交警的指挥。

  南京:部分路段交通管制 沿线公交备好应急车辆

  南京市今天早上8点至10点半,交管部门将对南京西路(石门二路-华山路段)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除公共汽车、出租车和执行任务的特种车辆外,禁止一切机动车辆通行。

  虽然恰逢工作日,管制时间又自早高峰开始,但由于公交、出租车辆不受临时管制措施的影响,自驾车主可由北京西路等绕行,因此预计不会对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出行造成太大的影响。

  上海:“公交优先”是主题

  本届无车日,上海的活动路段选在南京西路(石门二路-华山路段),而且只安排了2个半小时。对此,市建设交通委的有关人士解释说,目前上海市政建设项目数量大,道路施工频繁,中心城区内很难找到一条合适的道路或地区实施从7点至19点包括早晚高峰在内的12个小时的无小汽车区。

  不过,正值筹备世博会的上海准备效仿北京筹办奥运会时实施的“公交优先”,通过改善公共交通的状况来缓解小汽车带来的交通压力,因此“公交优先”自然成为了本届“无车日”的主题。

  香港:特首曾荫权带头步行上班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大力提倡“绿色生活”及“为蓝天打气”。22日是国际无车日,特首曾荫权当然率领三司12局问责团队齐心响应。平日有专车接送的高官们,22日都乐意多走几步,曾荫权将会由礼宾府步行至特区政府总部出席行政会议;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弃用座驾,改与妻子及女儿共享一部的士上班。

  一众局长也名副其实走入群众,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上班。教育局局长孙明扬选择搭巴士;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会由山顶寓所搭缆车返回办公室;环境局局长邱腾华及保安局局长李少光将会乘搭港铁;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选择乘的士再转港铁上班;至于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将会乘的士;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俞宗怡也乘搭公共交通工具。

  “无车日”起源

  “世界无车日”活动最早起源1998年的法国。法国绿党领导人、时任法国国土整治和环境部长的多米尼克•瓦内夫人倡议开展一项“今天我在城里不开车”活动,得到首都巴黎和其他34个外省城市的响应。当年9月22日,法国35个城市的市民自愿弃用私家车,使这一天成为“市内无汽车日”。随后,欧洲其他国家及北美、南美和亚洲不少城市竞相效仿,使9月22日成了“欧洲无车日”、“国际无车日”,至今,国际上已有超过1000个城市开展过“无车日”活动。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