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西重工一亿美元收购德尔福旗下相关业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京西重工一亿美元收购德尔福旗下相关业务
2009年09月23日 09:13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 从国家发改委得到信息,北京京西重工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京西重工)收购美国德尔福旗下制动与悬挂系统业务及相关资产的申请,已通过最后审批,成为自金融危机以来我国零部件企业在美国成功收购的第一案。

  根据京西重工与德尔福达成的并购协议,京西重工以1亿美元收购德尔福相关机械设备、知识产权和不动产,其中包括德尔福制动和悬挂业务分布在全球的8个工厂、5个技术中心、14个技术支持和客户服务中心以及每年高达数亿美元的在手定单。

  为收购 成立新公司

  被中国整车及汽配企业视为“香饽饽”的德尔福,曾经是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1999年其从通用脱离出来后,在汽车电子、汽车零部件和系统集成技术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产品供给包括通用、福特、丰田等全球大型车厂。但自2005年申请破产保护以来,德尔福一直就未停止过剥离、出售其非核心业务。目前,其全球汽车电池业务、制动件加工和模件装配业务、排气系统业务都已纷纷出售。为此,国内多家公司试图抓住机遇,与之“攀亲”,通过收购以提升自身的企业实力,京西重工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3月30日,京西重工这个名字首次进入中国汽车业界的视线,其宣布收购德尔福旗下制动与悬挂系统业务的消息一经传出,便引起业内关注。毕竟当时的京西重工挂牌成立还不“满月”,成立之初就欲涉足海外收购,收购的对象又是热门的德尔福,这样的行为多少显得有些“年少轻狂”。但时隔半年,当得知京西重工成功收购德尔福旗下制动与悬挂系统业务时,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这家企业,对其一探究竟。

  据了解,京西重工是今年3月3日为并购德尔福而专门成立的三方合资公司,由首钢集团、北京市房山区政府和天宝集团共同出资组建,注册资本金8亿元。其中首钢出资4.08亿元,占总股本51%;房山国资经营公司出资2亿元,占总股本25%;天宝集团出资1.92亿元,占总股本24%。乍看之下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京西重工为何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首发即中?

  原因有二。一是前期准备充分,事实上,京西重工对德尔福资产的收购工作早已展开,只不过大量的前期工作是由京西重工的间接股东天宝集团进行,天宝集团是一家以零部件业务为主的民营企业,有遍布全球的营销网络和丰富的国际市场经验,过去两年间,其通过聘请律师、会计师、评估师等相关人员与德尔福进行了长期的谈判,这为此次的成功收购奠定了扎实基础。二是政府大力支持。据了解,北京正欲打造零部件高端产业基地,在京西重工完成收购后,北京市有关方面将向天宝集团提供土地、资金、优惠政策等,以期加速北京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

  为发展 树立新品牌

  “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国际并购手段变得更具可行性。通过国际并购,能在短期内有效弥补与国内外同行的差距。但若仅仅为了资本扩张,多少有些短视。”京西重工内部人士表示,收购德尔福只是为了提升其高端零部件市场的竞争实力迈出的第一步。

  根据并购协议,京西重工将不会把收购的德尔福资产搬到中国来,而是把消化吸收收购业务的关键技术作为其当前的首要任务。其中天宝集团将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

  资料显示,作为中国汽车零部件百强企业之一的天宝集团,已形成了全球一体化的技术研发体系,其在美国的底特律和洛杉矶均设立了中央技术研发中心,不仅能够承担整车的造型设计和相关底盘及动力总成的设计和开发,还拥有多个车型平台和完整的技术开发数据库,并在在多个国家拥有成熟的销售网络。这些有利条件使得京西重工在收购德尔福后,能第一时间与其“融合”。在此基础上,京西重工更有长远计划———打造其全新“BWI”(BeijingWestIndustry)高端品牌。

  据悉,在未来1至2年内,德尔福仍会给京西重工提供制动与悬挂系统相关的技术支持和品牌使用权。但京西重工并不打算直接“坐享其成”,而是决定将更多的精力放在“BWI”品牌上。为此,京西重工在天宝集团的基础上,通过吸收德尔福的技术,在相关领域参与国际竞争,以提高其核心竞争力。同时,利用德尔福丰富的客户资源,全面接手其原有订单,在海内外拓展新的市场。

  该内部人士还表示:“成功收购的德尔福制动和悬架系统,在整个德尔福可能不算太大的业务,但是对于我们而言,这块业务也是不小的。每年销售收入约能达到6亿至7亿美元,而且市场遍布好几个国家。因此我们将尽全力把它扎实做好。”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