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应急车道"生命线"变超车捷径、停车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关注:应急车道"生命线"变超车捷径、停车场
2009年10月12日 09:1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假期自驾出游的车辆骤增,高速公路、国道上发生的交通事故也增多,一些违规画面出现在我们面前。

  交通关注

  假期车祸频发致塞车 高速应急车道常被占

  现象一:应急车道被占延误救援

  这个“十一”假期,陈先生开着爱车与家人开开心心去巽寮湾游玩,途经广惠高速望牛岭隧道,在隧道口约2公里处遇到塞车。就在这时,在陈先生右方的视线:一辆又一辆车“毫不客气”地在应急车道快速前进。接近隧道口,大家的车速慢了下来,几乎停滞不前。那些走应急车道的车辆又从右边插回主车道进隧道,险象环生。

  原来,前方刚刚发生了一宗多车连环相撞事故,刺耳的警车和救护车鸣笛声在后方响起,后面的救护车辆正艰难地驶进隧道。此情此景,让陈先生郁闷的是,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在别人生命等待救援的时候,还能无所顾忌地利用应急车道抢道?

  两个月前北京朝阳区东五环发生一宗重大交通事故造成7死1伤,如此重大伤亡人数跟高速应急车道被占,导致延误最佳救人时间有关。

  解读:“生命线”变超车捷径

  在广大司机朋友日常所见的交通标语中,“实线虚线斑马线,线线都是生命线。”这句恐怕最为朗朗上口,在我们脚下的各条“生命线”中,高速公路、各类国道、省道上的应急车道更算是我们的“生命线”。

  有市民反映,不仅省内高速路如此,在广州市内的内环路部分路段、普通道路和环城高速,不少公路都设有应急车道,有些非常狭窄。然而一到了塞车高峰时期,这些狭窄的应急车道就变成了众多车辆“借”来超车的便捷通道。

  应急车道在我国出现的时间并不长,很多人对于这条“生命线”的理解不深刻。据了解,在德国、法国、美国等国家,应急车道被称为“生命线”。一位曾经在美国生活的网友介绍说,曾经有一次几十辆车连环相撞的巨大事故,车辆堵得水泄不通,但没有一辆车占用应急车道。

  现象二:应急车道成停车场

  在广州的机场高速路过了收费站,再进入白云机场一段路上,总有不少车辆堂而皇之占据应急车道。这些临时停放的车辆基本上是前来接机的,苦于机场停车场收费过高,为了避免支付高额停车费才“不得已”为之。

  交警指出,以上这些车辆都属于非法占用应急车道。车辆无故障情况下在应急车道上长时间停放的,将面临罚款的处罚。

  此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非紧急情况下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上行驶,罚款200元记6分。

  解读:应急车道给谁走?

  一般来说,在我国的高速公路和城市道路的建设规划中,应急车道是指位于路面行驶方向最右侧、主要用于发生事故或故障时停车以及专为救险所用的车道,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硬路肩”。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的有关规定:除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工程救险车、救护车外,其他机动车不得进入“应急车道”内行驶或者停车。

  众所周知,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或者故障可以在应急车道内临时停车时,应当按照规定使用灯光、设置故障车警告标志。但这并不意味着塞车情况下,应急车道也允许被临时占用,变成超车捷径。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提醒广大驾驶人,长假期间出行明显增多,驾驶员在选择走高速公路时,遇到车流高峰或因事故发生交通拥堵,一定要让出应急通道,这意味着为生命让出通道。(邓莉)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