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停车难调查:我的车为啥有家难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小区停车难调查:我的车为啥有家难回?
2009年10月27日 15:28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交管部门预测,截至今年底,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将突破400万大关,城市骤增的车辆与相对滞后的公共设施之间矛盾日益显现。连日来,记者走访多个小区,了解到许多业主遭遇的停车难题、体会到各物业公司在停车管理中遭遇的尴尬……

  从今天开始,本版将推出系列报道,希望能对居民停车这一城市管理难题的解决有所裨益。

  典型案例

  车被“逼”上人行道

  地点:阜成路南二街甲2号院

  车位:院内10个停车位,院外20余个

  私车数目:20余辆

  停车难原因:车位被商贩侵占

  “没有汽车的时候,梦想拥有一辆车。有了汽车以后,发现生活没有多少改变,却增加了许多烦恼,而停车难则是最大的烦恼。”边女士说,院内停车位本来绰绰有余,可近两年附近多了不少公司,且小区无人看管,一些公司职员就把车停在原本属于居民的停车位上。刚巧马路对面平房拆迁又新开出来一个免费停车场,可没等居民们高兴几天,一些无照菜农、果农开始占据马路,他们骑着三轮、拉着马车在本就不宽的马路两侧叫卖,堵死了停车场的出入口,并且开始占用停车位来存放货物。

  “我要想将陷入层层包围中的汽车开出来,那简直是对我耐心与技术的超级考验:手心发汗,频频转头,既怕自己的车被擦伤,更怕不小心撞了小贩们。”边女士说,居民们只好纷纷把车停到小区不远处一条小马路上的便道上,为了能多停下几辆车,车主都自觉把车40度角斜着停。

  昨天上午7点不到,一辆逆行的小面包竟将停在小马路上边女士和另一位居民的车给撞了,三车受损严重。小面包司机说,自己是卖菜的商贩,进菜回来不小心睡着了才出此事故。爱车需要修理半个月,但边女士反而轻松不少,因为自己再也不用为找停车位而发愁了。

  案例延伸

  我们把车停在一公里外

  停车难原因:商家擅自设泊位

  海淀区北洼西里小区里有378户居民,停车位却只有70个,马路对面的公共停车场便成了“抢手货”。可每到中午和晚上,马路对面“森林雨火锅”和“物美超市”便和居民打起了圈车位大战。“饭馆泊车的小黄牌往车位上一放,旁边再站个保安,意思是这地儿属于我了。再往旁边一看,货车、三轮车挤满了停车位。”居民方先生说,他和一些晚归的业主只好把车停到一公里外的废弃操场边,再步行回家。

  车停四排没法卸货

  停车难原因:写字楼增加员工乱停车

  于先生在海淀区清河清林苑小区开店已4年,他告诉记者,近两年随着写字楼出租率增高,白领越来越多,车位随之紧张,一些白领开始把车偷偷停到了小区门口的月泉路上,停车数量逐渐由一排变成两排,又从两排变成三排,现在偶尔还出现四排。可车还在增多,已经开始往店门口甚至是小区里停。

  “自家的车没车位,就连卸货的车都没法停,有一次竟堵上了店门口。我气急了,写了个‘此处禁止乱停车’的条给车贴了,后来还被车主投诉。”于先生很无奈。

  居民声音

  应首先满足本小区需求

  包括边女士在内的数位居民认为,在城区,有的单位靠近小区,有的餐馆开在小区,很多前来办事、就餐的车辆往往挤占了小区的车位。在小区车位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应该首先满足本小区业主的需求,对外来车辆严格控制。没有物业的小区,建议交警、消防、城管等部门进社区,对乱停车的车主进行规劝、警告。

  专家建议

  成立业委会履行职责

  有关律师称,针对小区或附近停车位被侵占的问题,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业主并没有很好地行使自己的权利,或者说无法很好地行使自己的权利。因此,应尽快在各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使业主委员会实体化。如果业主委员会能很好地履行职权,将小区内的公共空地授权物业公司进行车位改造,停车难问题会在很大程度上得到缓解。本报记者 宋玮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