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二级网络 昔日的饭后甜点挤上了主菜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聚焦二级网络 昔日的饭后甜点挤上了主菜席
2009年11月02日 08:5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去年批建了两家奥迪经销商,是长春两个运输集团投资,原计划今年开始投建,但到如今一直没有下文。”一位奥迪4S店总经理介绍,即便如奥迪这般炙手可热的品牌,经销商掏钱建店也不像过去那么慷慨了。此外,未来新建的奥迪4S店均要按照奥迪全球统一的城市展厅形象标准建设,耗资至少在7000万元以上,杭州今年落成的亚洲最大的奥迪城市展厅就蒸发掉经销商1.2亿元人民币。

  在汽车业蓬勃发展的近几年,各大品牌的车企们以北京等一线区域为中心,密锣紧鼓地编织着自己的4S网络。然而,在全国产销突破1000万辆的今年,北京4S网络的蔓延速度在变缓,一些销量没有大幅增长的品牌甚至开始驻足观望。稍稍掐一下指头就能算出北京今年新增的4S店还有哪些,除广本和东风日产仍旧吃香,其他一些品牌基本看不到有兴建网络的动作。

  更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新增的4S店里,来自完全新建的网点数量几乎为零。广本新增的大望路和南四环中路两个网点,前身分别是北京现代和东风标致的4S店;9月份刚加盟北京东风日产网络的海润嘉店,从名爵店变脸而来;正在建设中的祥路来长安铃木店,也是由菲亚特易帜而来……这意味着,4S店这个曾经华丽的概念似乎越来越难撬动经销商压箱底的钱,以前动辄1000多万元大兴土木的冲动早已不再,取而代之的是投入几十万元做个店面整容转营其他品牌来小试牛刀。

  在4S店的舞台身影走向黯淡的同时,以前还尤抱琵琶半遮面的新星———“二级网点”踏过红地毯走向了前台。今年,车企在介绍渠道建设时,“网络下沉”和“二级网点”这两个词的提及率也在迅速蹿升。

  昔日只是作为饭后甜点的它,被摆上了主菜席后将如何造化?

  名词解释

  2009年,“二级网络”这个词在消费者认知里需要有一个新的注解了。在人们的固有印象里,二级网点就是一些街边小门脸,没有醒目的品牌标识,店内可能是堆满各种品牌车型的汽车杂货店。目前,以一级经销店全资直营的二级网络成为汽车市场的一种新元素。它们有的就是小尺码版的4S店,门脸打上跟4S店同样的logo,车价、保险以及一系列的售后增值服务均可以在相应的一级店共享。当然,选择他们可能意味着不能坐在4S店的进口真皮沙发上看会儿电视,但却可以为远在房山、通州的车主免去跑几十公里奔赴城区4S店的麻烦。总之,市场多了一种口味。

  案例1 销售展厅插足专业市场

  “在东方基业、亚市等大型汽车市场,由于占地规模有限,我们的二级网点会以销售展厅的形式出现;而在顺义等施展空间较大的区域建设的2S店则兼具快修车间,承担部分简单的服务功能。”东风雪铁龙北京销售大区主任汪结表示,由一级经销商直接铺建二级网点相对以前经销商通过参股形式跟其他二级商家合作,应该算更成熟、更规范化的一种存在形态。

  “从北京东风雪铁龙的经销店情况来看,每个2S网点对4S店的销量贡献大概在25%至60%之间。”汪结表示,这种2S店展厅面积大概在150平米左右,有服务功能的车间一般有两个起重机、两个快修工位和几台检测仪等简易设备。经销商需要支付的只是租金和必要的人员成本等花销,厂家在资金方面每家根据规模不一给予7万到10万元不等的补助。

  今年的7、8月份,东风雪铁龙已完成了北京二级网络布局。汪结介绍,二级网络的辐射是北京今年渠道建设的重点功课,每家一级经销商根据各自的规模和历史销量情况来选择增开二级网点数量,如金泰开元等几家底子较厚的店需开拓2到3家2S店,其余的店至少新辟1家2S店,目前这种形式在花乡、房山、西国贸、中联、回龙观、门头沟等6处已有所渗透。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