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度“中国汽车行业景气指数”发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第三季度“中国汽车行业景气指数”发布
2009年11月03日 14:35 来源:中国质量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联合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近日共同发布的2009年第三季度“中国汽车行业景气指数”显示:2009年第三季度,汽车行业景气指数为99.6(2001年=100),比第二季度的96.9上升2.7点。数据表明,汽车行业景气状况明显好转,汽车行业已经走出低谷,进入上行通道。

  据了解,在政策的持续影响下,第三季度汽车行业延续并扩大了二季度产销两旺的局面,产品销售收入稳步攀升,利润、税金总额大幅增加,亏损企业的覆盖面和亏损额明显减小,汽车及零部件出口也开始出现回暖迹象。

  各项指数上升

  第三季度汽车行业预警指数为90,与上季度相比上升了3.3点,反映出汽车行业运行开始回暖,行业景气状况良好;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27.5,比上季度上升了2.3点,表明企业家对年底汽车市场持有较强信心,且乐观程度继续增强;更喜人的是,本季度经销商经理人信心指数为117.4,与前季度比,信心指数上升了13.9点,表明经销商对未来汽车市场持乐观态度,对第四季度汽车市场信心明显增强。

  专家指出,需要关注的是,虽然第三季度国内汽车市场持续了产销两旺的局面,汽车行业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大幅度增长,但是全球经济尚未摆脱金融危机的影响,各国贸易保护风潮骤起,针对我国汽车领域的贸易保护措施频出,我国的汽车及零部件出口仍然面临困境。

  看好年底车市

  在预测第四季度中国汽车行业景气时,专家指出,由于年底多项优惠政策即将到期,预计对年底购车有一定的刺激作用,第四季度汽车市场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行业景气状况将继续回升,汽车行业生产经营将保持良好势头,产量、销售等主要指标将进一步上升,企业盈利能力将持续改善。

  企业家和经销商经理人预测第四季度汽车市场无论是集客量还是成交率,预期都将好于第三季度。有12.9%的经理人认为第四季度集客量与三季度相比会“大幅增加”,60.9%认为会“略有增加”;同时,有71.6%的经理人认为第四季度成交率比第三季度会有增加。总之,对第四季度销售情况预期非常乐观。

  期待利好延续

  尽管第三季度汽车行业产销、收入、利润等方面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但是,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汽车产业发展的宏观背景和外部环境仍不容乐观。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尚未结束,国际经济形势在短期内很难根本好转;中国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竞争的主战场,明年乃至今后几年,市场竞争将异常激烈,自主品牌企业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各国贸易保护风潮骤起,针对我国汽车领域的贸易保护措施频出,我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形势依然严峻。

  对此,专家对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提出了3点建议:继续从政策上促进汽车消费,保持汽车市场持续稳定增长,避免出现大的起伏;面对贸易保护主义,采取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继续推进汽车产业结构调整,提升中国汽车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