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惠政策继续与否 与节能环保有关与刺激市场无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优惠政策继续与否 与节能环保有关与刺激市场无关
2009年11月04日 09: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的出台带来了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购置税减半至5%的政策,政府还大力推进汽车以旧换新,政策的实施既促进了产业振兴,又拉动了汽车消费;既通过节能减排辅助了环境保护,又扶植了自主品牌。对于优惠政策是否会在明年继续实施,一直为业界乃至整个社会所关注。

  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和以旧换新,政策上把它定性为扶持政策,作为刺激市场,刺激消费,刺激汽车发展的政策,我觉得现在汽车市场发展的意义已经不是很大,因为市场现在这么火爆,增幅这么高,导致今年汽车没有成就感——就是太容易了,现在有车就能卖,发愁的是没有生产能力。像这种情况下,你还要什么刺激市场、刺激消费,理由就不太充分。但是从环保的概念,要发展小排量车,要节能减排、减少空气污染,那么这个政策,我觉得不是说到年底,或是到明年,而应该长期,要成为一个固定、永久性的政策。只要有汽车,我们就要支持小排量,就要节能减耗减排。我觉得要围绕这个指导思想去执行政策。

  这个政策的实行,从这个经济利益上讲,今年小排量车的购置税虽然减少了,但是总体的收入增加了,因为销量增加了。但这都不是这个政策执行下去的理由,因为市场的容量是有限的,如果明年市场不好了,就卖不出去。制定政策的出发点是什么?应该是环保节能减耗减排,而不是说刺激市场。刺激市场它是一个临时性措施,支持消费、刺激消费、启动市场,这都是临时性措施,是短期性阶段性的。从理论上讲,不能永远刺激,否则这个行业就不应该存在。存在本身就有市场规律,有需求才会刺激,但只是这一段时间,有特殊的原因。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和以旧换新政策之所以存在,关键是从哪个角度去思考和界定。

  汽车的泡沫主要是在于大家对于市场的期待。泡沫实际上是虚拟的、对未来的期望过高。我所谓的积累泡沫,就是这种高速的增长使很多的企业对未来的期望很高,然后不断地扩大能力,使能力增长过多,最后造成产量过剩。这个是泡沫。如果单从消费来说,中国消费者购买汽车不算泡沫,因为都是用现金结算,不像美国都是贷款,中国车贷基本没有,都现金交易。

  所以从购买环节,我不是担心泡沫,担心社会的承受能力,资源能不能匹配。主要是土地,道路、停车场等等。至于能源,我们还可以进口,就是油价高低的问题,而且新能源正在研发。还有环保,环保我们技术方面可以解决。一个汽车老总曾跟我讲:我们把发动机排出的空气做的已经比你呼出的空气还要干净了。那么这个排放污染问题已经不存在了,比我们呼吸的空气都干净,那还叫污染吗?所以这个汽车排放的问题,从技术的角度是可以解决的,从理论上讲可以达到零,这个不会成为一个最大的障碍。但是唯独土地资源、空间问题是一个永恒的制约,这个问题是无法突破的。当然,可以改善,比如立体交通,水下、地铁、空中立体存车等等,但这些东西毕竟只是改善,还不是根本解决。空间问题,恐怕是一个永恒的矛盾。

  对加速来到的汽车社会,中国如果做到了世界第一,难道还不是进入汽车社会吗?但是断章取义地讲占有量,有时候是不准确的。因为中国13亿人口分布很不均匀,中国的城市化不高。中国有八亿或者九亿的人居住在农村,山村连道路都没有,他们现在还没有到享受汽车的文明。现在汽车的保有量不能讲人均保有量,这个保有量在城市就很高。像北京、深圳、广州、浙江、杭州,人均保有量不会比发达国家低。但把喜马拉雅山的、西藏的、山区的那些人都作为分母,那整个数值就很小了。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