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不信任后遗症 "倒钩执法"伤了手指寒了人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留下不信任后遗症 "倒钩执法"伤了手指寒了人心
2009年11月05日 09:0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闹得沸沸扬扬的上海年轻司机孙中界因遭遇“倒钩执法”自残小指事件,随着上海浦东新区政府“联合调查组”报告和区政府处理意见出台,政府就“钓鱼执法”向公众公开道歉而最终有了好的结果,但这起事件给人留下太多的思考:我们今后在开车的时候遇到需要求助、搭车的人,是载还是拒载?在交通日益拥挤的今天,特别是节假日出行的时候是拼车还是不拼车?这起事件的背后又凸显了哪些问题?今天,三位煮客就“倒钩执法”侃上一侃。

  “倒钩”留下不信任后遗症

  孙中界的遭遇让我想起了今年“十一”黄金大假回家时遇到的一件事情,现在回想起来,庆幸自己没有遇到“倒钩”出没。10月3日上午10点,当我的车子由巴中往南江行驶的时候,天空飘起了小雨,路面有些湿滑,没过多久,雨势开始大起来,就在车子行驶到一拐弯处的时候,我远远看到一位老人站在路边向过往车辆挥手,但途经他身旁的车辆都没有停下。我猜想这位老人是想搭个顺风车,便将车停在了他的身旁,在问明老人的去处后,心想刚好顺道,便决定捎上一程。没想到,老人刚上车,开口便问要多少钱,原来他以为我要收他的车钱,我笑了笑说不用。

  现在想来,倒是有些后怕,要是那天我也像孙中界一样遭遇了“倒钩执法”岂不是会很冤枉?虽然我比孙中界幸运,没有遇上“倒钩”,但心中却留下了一个疑问,以后遇到类似的事情,我是载还是拒载呢?我将这个问题抛给了身边的一些朋友,结果大部分人都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原因就是,假如遇上“倒钩”,你总不可能像孙中界那样断指证清白嘛。这本是一个不复杂的命题,就因为孙中界的事情发生了以后,变成了两难命题,而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感就因为类似的事情变得更加缺乏了。所以从这个角度看,即使政府查清了孙中界事情的真相,但这件事情本身留下的后遗症却远没有消除。

  执法部门应完善取证方式

  谈起“倒钩”,成都人的叫法是“串串”,当然,这个“串串”不是麻辣串,而是指那些经常为执法部门取证的人。几年前,我的一个朋友就遇到过“串串”。那时他还在新南门一带做“野的”生意,专门跑九寨等线路,自以为运气好的他真就遇上了“串串”。记得那天他刚在新南门附近候客,一位乘客模样的人前去搭讪,并询问了去九寨的价格,在高价成交后,朋友心里窃喜,以为又赚了一笔,没想到,正要出城的时候,就被执法人员给逮住了。据他说,当时的情形跟孙中界遇到的一模一样,执法人员迅速冲到车前,让他下车,随后是做笔录。当然,与孙中界所不同的是,我那朋友确实涉嫌非法营运。

  现实生活中,确有一些车主存在非法营运、跑“野的”的情况,但政府相关执法部门在调查取证的时候,似乎还没有一个完善的执法方式和手段。“野的”自然该打,但怎么避免伤及无辜,是值得思量的一件事情。目前,政府相关部门应尽快出台一个认定标准,否则,“倒钩”事情还会继续出没。

  “倒钩”执法触痛传统道德

  在上海“钓鱼执法”事件后,一个“最牛私家车流行帖”在网上流行:“本车拒绝一切搭载求助。临盆产妇、车祸、中风、触电、溺水,都不关我事。尤其是胃疼的!”这无疑是私家车主对“钓鱼式执法”的无奈选择。本想助人为乐做善事,结果却落入执法部门精心设计的圈套,成为任其宰割的鱼腩。这样的执法手段又给社会带来什么呢?

  央视著名评论员白岩松说得好,执法部门“胃疼关你什么事”的思路会破坏社会的道德底线,人们会因此不敢做好事了。不能以人性的恶去应对行为的恶,因为人性的恶对社会危害更大。

  作为车主,对于“钓鱼执法”这种现象,是难以接受的,这会严重打击人们助人为乐的积极态度。同时,“倒钩”执法也违反了传统的道德观念,包括诚信、公平公正。此外,对于那些已经遭遇“倒钩”执法的车主,相关部门也应对其有一个合理的解释,不能让他们遭受不明之冤。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