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试水车险收费新制度:5年不出险保费低至3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北京试水车险收费新制度:5年不出险保费低至3折
2009年11月05日 09:4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果车辆5年不出险,商业车险保费可低至3折左右,而一年出险8次及以上,保费最高上浮至3倍。这种车险收费制度离我们很遥远,但是在北京从2010年起将会变成现实。近日,北京市保险行业协会公布《北京地区机动车商业保险费率浮动方案(征求意见稿)》(下面简称《方案》),该方案在保持各公司基础费率不动的前提下,调整费率浮动系数,从而令车险收费与出险情况密切挂钩。业内人士表示,这种做法提升车主的行车安全意识,从而增强保险公司的盈利能力,但由于涉及到多个部门之间的配合,因此该《方案》要向全国推广,将面临着多重阻力。

  新方案车险费率与出险情况直接挂钩

  据了解,今后,北京保险行业将建立商业车险与理赔记录挂钩的费率浮动机制,根据车辆过去的理赔记录,由北京车险信息平台统一计算车险费率浮动系数。目前车辆交强险已经实现与理赔记录挂钩的费率浮动方式,商业车险也将从2010年起实现联网。

  根据该《方案》,确定保单最终费率浮动系数采用系数连乘的方式为:最终费率浮动系数=“无赔款优待系数”ד多险种投保系数”ד年平均行驶里程系数”ד特殊风险系数”。

  此前中国保监会规定,商业车险最高优惠幅度为7折。但按照此次的《方案》,北京商业车险最高优惠仅相当于保费3折。如果一个普通车辆连续5年未发生赔款(0.4),并投保多个险种(0.9),平均年行驶公里数小于3万公里(0.9),那么该车辆商业车险浮动系数就达到了0.324,最终保费就是标准保费乘以0.324这个系数。

  举个例子来说,一辆售价20万元的汽车,假如全部保费为6000元,如果五年内不发生事故,那么第五年车主需要交纳的保费仅为1944元。

  东莞车友看法:老手有“着数” 新手负担增

  《方案》的规定已经向台湾、香港等保险行业发达地区的制度靠拢,在这些地方,车辆的出险记录与保险费率严格挂钩。由于有统一的客户信息共享平台,各个保险公司均可以清楚了解投保客户在上一保险周期内的出险记录,因此一些频繁出险的车主会被各个保险公司列入黑名单。而车主为了在来年获得更低的保险折扣,在车辆出现小事故之后,往往会自己掏钱修车,只有发生重大事故,才会寻求保险公司的赔付。

  记者就这个《方案》与东莞车友进行了交流,大部分车友听说连续5年没有出险记录,保费如此便宜后都表示心动。对于这项制度,多位有丰富驾龄的老司机持欢迎态度。有8年驾龄的李师傅认为,东莞现在很多道路宽敞,车辆比广州少,车主只要小心开车,出险的次数肯定不多,“我这三年来都没有出过险,但是享受的费率跟其他出险多次的客户一样,这样有失公平。如果广东也实施这样的制度,那像我这样的模范司机,就可以减少很多费用。”

  而刚刚买了飞度车的王小姐则认为,新手的磕磕碰碰比较多,她担心广东如果实施这样的制度,会增加新车主的负担。对此,陈孝华教练表示,这就需要学员在驾校学习时痛下功夫,认真学好基本功,从而在避免成为“马路杀手”的同时,也为自己节约了费用。

  保险公司态度:将更重视差异化竞争

  根据该《方案》,北京市将建立统一的车险信息平台。记者采访获悉,这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利弊各半”。一方面,车险承保业务多年亏损,今年各个保险公司均把“向车险要利润”放在经营的第一位,希望通过多种方式来提升车险利润,如果保险公司可以通过车险信息共享平台来获得车主的准确出险记录,则可以通过调整客户的费率来降低经营风险,但是另外一方面,目前车险市场的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假如各保险公司可共享竞争对手的客户资料,则不可避免会出现激烈的客户资源争夺战。

  某保险公司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总告诉记者,建立车险信息共享平台,是中国车险行业的重大进步。希望北京的有益经验可以尽快向全国推广。“车险信息共享平台建立之后,在各家公司费率优惠一样的情况下,车主肯定会更加看重保险公司的服务质量,届时保险公司抢占市场份额的唯一手段就是提升服务水平。”

  但是该人士也表示,除了要广东各个保险公司全部同意共享客户资料外,信息平台的建立还需要交警部门的大力支持,而一旦涉及到多个公司、部门之间的配合,广东要制定出类似《方案》中的规定会面临诸多困难。(林辉莹)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