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或收编哈飞、昌河 微车两强局面正式成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长安或收编哈飞、昌河 微车两强局面正式成型
2009年11月09日 09:0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获悉,如不出意外,11月10日,在人民大会堂,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旗下中航汽车将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旗下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合并,成立一个全新的汽车集团。届时中航汽车旗下的哈飞、昌河汽车(600372)、东安动力(600178)将并入长安汽车。这是继2007年底上汽集团并购南汽、2009年广汽入主长丰后,国内汽车业又一起重大并购重组案。

  停牌前长安汽车股价大涨

  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长安汽车于11月5日给本报记者发来邀请函称,“2009年11月10日(星期二)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届时,国家领导人、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委领导、地方政府领导、中国主要汽车企业领导、国内外合作伙伴高层将聚首北京,与您见证中国汽车业发展盛举,分享合作成果并展望未来的发展规划与前景。”不过,对发布会内容,长安汽车方面语焉不详。

  而在11月6日,长安汽车(000625)紧急停牌称,因为有报道涉及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重大事项,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2.4条的规定,经公司申请,本所将于2009年11月6日开市起对长安汽车(证券代码为000625)、长安B(证券代码为200625)进行临时停牌,待公司刊登相关公告后复牌。而在停牌前几天,长安汽车股价大幅上涨,最高曾上涨至14.62元,显然是对重组消息看好。

  今年,微车增长迅速,吸引各大汽车巨头投入重兵。如果长安汽车拿下哈飞和昌河,长安将向年产销100万辆级别的微车巨头迈进,并迅速缩小与“领头羊”五菱的差距。相关统计显示,今年前9个月,五菱微车超过75万辆,市场份额也在45%以上。长安微车今年增长迅速,前9个月也超50万辆,份额过三成,但仅为五菱的2/3,如果算上哈飞和昌河之后,三者销量接近72万辆,份额超过42%,与五菱正式形成两强并立的局面。五菱相关人士对竞争对手的兼并重组消息不做评估,“长安微车今年份额增长较快,但吃掉的都是哈飞和昌河的份额,五菱的份额并没有减少。”该人士称。

  国内汽车格局也可能因此次事件而得以改变,今年前10个月,长安汽车集团的销量已突破127万辆,今年全年总量有可能突破150万辆,加上哈飞和昌河,长安200万辆的目标指日可待。从产销规模上有可能威胁到排名第二、第三的一汽集团和东风汽车的位置。

  合并后管理能力成挑战

  但也有分析人士对此次合并不抱乐观态度,因为哈飞、昌河微车与长安的互补性不强,因此很难形成“1+1+1>1”的局面,中航集团在整合昌河、哈飞上也吃尽苦头,因此未来管理难度会比较大。另外,长安汽车基地遍布全国,这对其管理能力是一大挑战;而哈飞、昌河在今年行业形势大好的情况下仍处在亏损之中,短期内对长安也是一大利空消息。当年上汽重组南汽之初,上海汽车(600104)也一度大幅下挫。 (记者王灿彬)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