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复苏让车企看到希望 通用嫌欧宝卖贱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车市复苏让车企看到希望 通用嫌欧宝卖贱了
2009年11月09日 09:3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路透社底特律11月3日消息,通用汽车董事会最终决定保留欧宝业务,终止出售计划。这也为持续数月的出售欧宝业务谈判画上句号。在此之前,各方一直商讨将欧宝出售给由加拿大Magna牵头、由俄罗斯银行方提供融资支持的财团。

  通用变卦保留欧宝

  通用方面表示,鉴于在过去几个月里通用汽车的业务发展不断好转,以及欧宝对于通用汽车公司全球战略的重要性,通用汽车公司董事会决定继续保留欧宝品牌,并将开始对其欧洲业务的运营进行重建。通用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韩德胜说:“通用汽车公司不久将向德国等国提交重组计划。”

  而关于欧宝重建计划所需要的初步资金,通用的说法是大约30亿欧元,这远低于此前所有竞购方提交的竞购说明书中所要求的金额。鉴于欧宝公司目前的市场表现持续好于重建预期,并拥有稳定的现金流,因此时间就显得至关重要。通用汽车将和欧洲各国的工会组织紧密合作,共同制定能够为欧宝重建做出积极贡献的计划。有趣的是,仅仅在稍早几小时之前,欧宝工会刚与麦格纳达成协议,内容是如果通用汽车最终决定将欧宝部门的多数股份出售给以麦格纳国际为首的财团,则工会将每年削减2.65亿欧元(约合3.9亿美元)的劳动力成本。此外,韩德胜还表示通用汽车希望能够继续拓展其在俄罗斯的业务,并在此基础上,恢复与俄罗斯商用车厂商GAZ集团的直接合作。

  中国业务不受影响

  通用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也在第一时间表示,“董事会的这一决定将不会对欧宝品牌目前在中国的业务产生任何影响。欧宝在中国的经销商仍将为所有车主和消费者提供全面的服务。”

  据了解,国内车企北汽集团曾经是竞购者的热门人选之一。今年6月,为获得更先进核心技术的北汽,曾向欧宝发起收购要约,拟出价6.6亿欧元收购其部分股权。北汽董事长徐和谊曾亲自带队前往德国,就收购欧宝事宜与相关方面进行商谈,但最终因为知识产权问题存在分歧而宣告失败。

  欧宝品牌车型由于顺应全球车辆小型化趋势,在市场上很有竞争力。目前在我国销售有威达、雅特等进口车型。更重要的是,其技术让上海通用受益匪浅。据了解,上海通用的凯越和新君威都是源于欧宝的技术平台,而在国内进行本土化生产的。

  欧洲区总裁因不满而将离职

  11月6日,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发表声明:通用汽车欧洲区总裁卡尔-彼得·福斯特将离职。声明说,通用将在公司外部寻找福斯特的接班人,并为旗下欧洲子公司欧宝挑选新的首席执行官。声明没有说明福斯特将于何时离职。通用首席执行官弗里策·亨德森在声明中说,除福斯特离职外,眼下欧宝管理层无其他人事变动。

  据了解,福斯特现年55岁,2004年起出任通用欧洲区掌门,是出售欧宝计划的主要推手。通用3日取消出售计划,转而自行重组欧宝,令收购方加拿大汽车配件商麦格纳国际公司和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大呼被耍。福斯特对通用取消出售欧宝流露出不满。他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种突然转向让人无法理解,真不希望看到这样的结果。”一名了解通用高层动态的消息人士表示,福斯特空出的位子将由通用国际业务部门负责人尼克·莱利暂时接替。欧宝首席执行官汉斯·德曼特将留下,转任总经理和管理委员会负责人。据德国《明镜》周刊先前报道,福斯特的职位将由通用执行副总裁戴维·莱利担任。

  德俄不满通用保留欧宝

  通用保留旗下欧宝汽车公司并对其实施重组一事,引来了德国和俄罗斯两国政府的不满。德国政府发言人乌尔里希·威廉说,由各方积极参与的长达6个月之久的(收购欧宝)投资程序只能因美国通用管理层的决定而中断,“德国政府对通用管理层决定将欧宝重新整合并保留在其麾下而感到遗憾”。威廉说,德国政府希望通用公司增强欧宝汽车的竞争能力,对欧宝公司仅作必要的调整,今年11月底之前,通用应如期退还德国方面为避免欧宝同其母公司一道陷入破产保护程序而提供的15亿欧元过渡性贷款。

  通用9月份曾宣布,打算把公司旗下欧宝55%的股权出售给由加拿大汽车配件商麦格纳国际公司和俄罗斯储蓄银行组成的联合收购方。俄罗斯总理助理德米特里·佩斯科夫4日在莫斯科说,俄总理普京获悉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拒绝出售旗下欧宝汽车公司部分股权的决定后表示,此举令俄政府感到惊讶。佩斯科夫对媒体表示,通用原定出售欧宝股份的计划是“非常现实的”,“从经济角度出发也是有充分根据的”。而欧宝的另一个竞购方麦格纳国际公司则表示理解通用的决定,也理解欧宝在通用汽车全球布局中的重要作用。“今后,还将继续支持通用汽车和欧宝汽车。”同时,麦格纳感谢在过去几个月中支持欧宝重建的每一个人,同时也感谢麦格纳在竞购欧宝中的伙伴——俄罗斯储蓄银行。

  行业观点

  通用离不开欧宝

  通用为什么突然变卦,不卖欧宝了呢?让我们来听一听分析人士的精彩分析。

  通用不能没有欧宝

  IHSGlobalInsight研究分析师AaronBragman对此表示,通用汽车并非真的想出售欧宝,只是迫于财务状况不佳而做出此项决定。据了解,现在通用的许多车辆都是由欧宝设计的,可以说欧宝为通用提供了非常实用的全球性服务。“守住这块业务,长期来说,对通用汽车无疑是十分有利的。”从另一方面来说,如果欧宝申请破产,他们将摆脱许多债务,生产成本也能降低,而在走出破产程序后,欧宝将可能成为重要的获利来源。否则,欧宝将是通用的一大包袱。

  欧宝在小型车领域有竞争力

  AUTOCONOMY.COM的分析师ERICHMERKLE表示,如果他们要在全球范围内具有强大的竞争力,他们只能保留欧宝。他们需要欧宝的产量,以及利用欧宝在全球市场的小型车架构。欧洲市场巨大,如果把这部分刨离出去,该地区将会突然成为通用的市场空缺,而且通用也没有更好的可以利用的小型车平台,这将让通用在与丰田汽车、大众和福特汽车的较量中明显处于劣势。国际市场已经成为通用小型车开发的重要领域,如果失去国际市场,通用的业务将更加以北美为中心。现在的改变是,他们(董事会成员)正从短期求

  生状态转向考虑长期战略,即如何保持竞争力、生存能力以及竞争对手都已经拥有或很快将拥有的全球规模。

  通用嫌欧宝卖贱了

  CONWAYMACKENZIE总裁VANCONWAY则认为,某种程度上我认为这并不意外,我猜通用并没能获得他们认为合理的价格。就像卖其他任何东西一样,如果符合预期可能就卖了。但通用并没有得到他们想要的价格。通用想卖掉欧宝,但价格达不到预期,所以他们最终还是决定留下欧宝。也许数年后还会再度考虑出售。

  车市复苏让通用看到希望

  据媒体人士分析,经过破产蜕变的通用已经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情况正朝着好的方向转变。据统计数据,10月份,通用在美销量为177603辆,同比增长4.1%,为2008年1月以来的首次年比增长。“这就像一个病人,在生命危机时顾不上局部,但经过一系列手术之后,恢复情况比预想的好,则转变思路,尽可能保住一些器官。”从通用决定保留欧宝品牌中,我们不仅看出通用已经摆脱了困境,在另外一个层面也说明了全球汽车正在快速地复苏。目前,全球的经济已经探底回升,欧美等汽车市场也开始春意渐浓,据最新数据,10月份德国新车市场销量同比增长了24%,欧洲最大的汽车交易市场中共有321000辆新车注册。并且,就在通用决定保留欧宝之前,同样备受亏损困扰的福特汽车发布公告称,第三季度出现了净利润近10亿美元。韩国一家研究机构发布最新报告预测,2010年全球汽车业状况将有所改善,汽车销量有望增长6%。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