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新政前景看好:总量破1300万 小排量销售井喷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车市新政前景看好:总量破1300万 小排量销售井喷
2009年11月09日 15:47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主品牌是最大受益者

  上周二,原本主要介绍我国前三季度工业经济状况的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布会上,有关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明年是否继续减免的问题成了发布会的焦点。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司长张相木表示,到目前为止,工信部还没有确定购置税减半政策是到今年12月31日为止还是再继续延续。他解释说,十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政策措施最后实施到一定阶段要进行评估,下一步有些政策是否延续,还要征求行业协会、有关企业的意见,然后提出建议,再报国务院审批,现在还没有到这个时候。

  从今年1月20日起开始实施的对排量在1.6升及以下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将于今年12月31日到期。受此优惠政策的有效拉动,今年车市销售火爆,前三个季度1.6升及以下排量汽车销售量占966万汽车总销量的70%。日前,已经有业内人士呼吁,这一措施对增加国家税收、调整汽车消费结构效果显著,明年应当继续延续下去。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表示,1.6升以下的产品,占整个乘用车产量的70%,占自主品牌乘用车企业产量的80%;我国自主品牌的主打产品,都集中在1.6升以下,所以,延续这个政策,也是对自主品牌的一个极大鼓励。

  早在6月份,业界就开始讨论有关购置税优惠政策执行到期后是否继续的问题。随后国税总局有关司局还组织人员对购置税优惠政策进行了调研。据悉,考虑到节能减排和其他方面的压力,今年车市新政延续的可能性比较大。

  新政催生1300万销售纪录

  尽管全球汽车业在金融风暴的影响下萎靡不振,但一系列利好政策却使中国汽车业在去年下半年短暂受挫之后,出现销售井喷,国内汽车市场屡屡打破销量纪录。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9月,乘用车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当月销量超过100万辆,同比增长超过八成,月销量再创历史新高。1至9月,乘用车累计销量724.15万辆,同比增长41.90%,增幅高于上年同期30.54个百分点。

  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中心总经理迟亦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今年我国汽车销售已经确定将创造新高,1200万辆应该已经超过了,突破1300万辆也问题不大,甚至有乐观的业内人士已经估计出1400万辆这样一个惊人的数字。从受惠“购置税减半”政策的1.6升及以下排量车型的销售情况数据来看,2009年上半年,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共销售315.26万辆,同比增长44.93%,占乘用车市场份额的69.7%,比去年同期市场占有率提高了7.71%。

  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的一项消费者调查显示:因为金融危机而改变购车计划的消费者不足四成,有六成多消费者准备年内购车,1.6L排量的高配置车受追捧。在对消费者预期的购车时间调查显示,近期有62%的人在年底之前准备买车。这62%的消费者将推动下半年车市的发展。另外,准备明年买车的有23%,有15%的消费者表示购车时间不确定,这表明明年车市也将可持续发展。

  在购买排量的选择调查上,选择1L以下的只有2%,1至1.5L的占24%,1.6L排量的占到了33%。迟亦枫告诉记者,最近1.6L排量汽车发生了重大变化:市场上1.6L排量的高配置车越来越多,很多消费者既想开好车,又想享受政策优惠,所以这正是有三成多消费者选择购买1.6L排量车的原因。

  商家巧借政策促销

  日前有媒体报道,今年12月31日国家将正式取消1.6升以下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优惠政策。记者走访了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和一些4S店后了解到,确实有部分4S店在销售时巧借这个阶段性政策,让一些准车主为了搭上优惠的“末班车”提前出手。而一位东风日产的销售人员得知记者考虑明年过年出手骐达时,便不失时机地推销说:“您还不知道吧,那个1.6升以下车购置税减半优惠政策就要到期了,与其到明年多花几千块钱,还不如现在就出手,既能够提前享受有车生活,还能实实在在得到实惠,要是等到明年2月份出手,没准比现在车价还贵呢。”据悉,最近一段时间小排量车销售火爆,就和很多人担心政策不延续有关。

  郑先生也正在犹豫,“我看好雪铁龙世嘉了,本来打算明年五一时出手的,最近网上论坛里有人说年底这一优惠就要取消,所以现在特别矛盾,明年出手就不用贷款了,但又怕优惠取消,现在出手,我们公司的年底提成又拿不到,差小5万块钱,不知如何选择。”郑先生算得很清楚,“按照我看好的这款车型计算,车价购置税减半优惠政策能省大概4000元左右,这笔节省下来的钱刚好可以购置汽车保险。真怕如果继续观望,赔了夫人又折兵。”

  亚市的老总迟亦枫并不同意销量增加完全靠省钱的说法,他给记者算了一下,如果一辆8万块钱的车购置税省下4000块的话,那是按照去年的价格计算的,而今年由于货源紧俏,很多车价的优惠还没有去年高,即使省下了4000多块的购置税,因为车价比去年高了,其实真正节省的钱可能只有1000多块钱,这种情况今年并不少见,其实,很多消费者看重的是国家的一个态度,就是鼓励小排量。

  优惠政策不会急刹车

  作为中国政府提出振兴的十大产业之一,汽车业振兴计划包括从今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减半;从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增加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并清理取消限购汽车的不合理规定。其中有关购置税减半的那一条,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 (乘联会)特别在今年年初,以书面形式将1.6升及以下的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上书政府有关部门,并得到采用。

  对此,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向记者透露,根据乘联会政策研究室研究,他们认为,消费者最关心的1.6升及以下乘车的购置税减半的政策走势,购置税减半政策加上免养路费,对我国今年汽车市场增长的贡献超过60%,因此明年1月1日开始,如果取消1.6升及以下的乘用车购置税减半的政策,2010年汽车市场有负增长的风险,“谁也负不起这个责任。”有专家预计,最大的可能性将是实行差异化的政策,对于排量在1.0升以下的乘用车实行更加优惠的政策,而对于排量在1.6升以下的优惠保持不变。

  亚市的老总迟亦枫也认为政府不会“政策急刹车”,因为目前中国的车市正在高速行驶,如果叫停这个政策,等于踩了急刹车,他认为即使不会扩大优惠范围,国家也会延续目前的优惠政策,他形象地比喻“现在不需要急刹车,而是松开离合按惯性行驶就可以了。”

  民间猜测三种方案

  一种猜测正在网络上流传:国家相关部门经过调研后新购置税已经形成了三套方案:一、在前期1.6升排量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的基础上,购置税减免范围进一步扩大,2.0升排量以下车型统一实行购置税减半政策。二、购置税减免力度会更大,除了购置税减半范围扩大到2.0升排量以下所有车型外,1.4升排量以下车型还将全部免征购置税。三、在原有购置税减免政策到期后,继续延期实施现有1.6升排量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政策。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