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汽车央企重组完成 新长安跻身中国汽车前三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首例汽车央企重组完成 新长安跻身中国汽车前三名
2009年11月11日 07: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10日)上午10时,庄严肃穆的人民大会堂被喜庆气氛包围,迄今为止,央企之间汽车领域规模最大的战略重组拉开大幕,随着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总经理徐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林左鸣在重组协议上签字,新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此诞生。

  作为中国著名的两大军工集团——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兵装集团”)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航工业”)进行重组,这是贯彻落实国家《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做强中国汽车产业的重要举措;是央企之间汽车领域自发进行的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战略重组,必将对中国汽车行业优化产业布局、促进结构调整产生深刻而长远的影响,这也意味着振兴计划倡导的兼并重组真正进入到了磋商期和磨合期。

  根据重组方案,中航工业以其持有的昌河汽车、哈飞汽车、东安动力、昌河铃木、东安三菱的股权,划拨兵装集团旗下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保留了特种车和大客车业务。兵装集团将旗下中国长安汽车集团23%的股权划拨中航工业。两集团重组成立新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兵装集团持股77%、中航工业持股23%。重组后的长安集团在全国具有重庆、黑龙江、江西、江苏、河北、安徽、山西、广东、山东等9大整车生产基地,拥有21个整车工厂和27家直属企业,整车及发动机年产能力220万辆(台),并在马来西亚、越南、伊朗、乌克兰等国家建有海外基地,成为生产基地最广的中国汽车企业集团。而从今年前10个月的销量数据看,长安和新中航重组后叠加销量为152.76万辆,市场占有率将达到14.02%,在销量上低于上汽和一汽的217.48万辆和156.17万辆,但高于东风的149.9万辆。也就是说,重组后长安已经跻身中国汽车销售前三名,专家预测,销量排名超过一汽也并非没有可能。

  虽然此次发布会并没宣布重组的具体细节,但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副总裁、中国事务部CEO华日曼出现在签字仪式上,引起了人们对重组后长安汽车是否会在铃木、福特外,再增加与PSA合作的联想。中航汽车董事长李方勇表示,之前中航汽车和PSA的谈判和接触双方很满意。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说得更干脆,只要与PSA谈得好,“没有道理不推动”。

  而昌河和长安共同的合作伙伴——铃木汽车则在此次重组中获益匪浅,除了两家网络并为一家外,原本已经用完的两个合资名额又空出了一个,为日后铃木在中国的发展提供了更多选择。

  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徐留平表示,长安集团将充分整合双方的汽车产业资源,以节能环保和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着眼点,争取到2015年整车销售达到300万辆,到2020年整车销售达到500万辆。

  长安汽车重组中航汽车项目,是近两年中国汽车行业的第三起重大并购活动。2007年12月,上汽重组南汽,涉及金额达到20多亿元人民币。2009年5月,广汽重组长丰汽车,成为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实施后第一个跨区域并购案例。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