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商用车市场销量报喜后劲堪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明年商用车市场销量报喜后劲堪忧
2009年12月16日 14:36 来源:中国汽车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全球经济的寒冬里,与经济波动紧密相关的中国商用车行业创造了一个奇迹。今年1~10月,我国商用车销量达到270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7.3%;预计全年销量将达到330万辆,比去年增长25.9%,成为全球惟一增长的商用车市场。

  在成功应对2008年至2009年市场的大起大落之后,在全球经济走向仍然不明朗的情况下,2010年我国商用车市场将如何表现?日前,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国家信息中心等机构的专家学者与部分商用车企业代表汇聚西安,就我国商用车市场发展趋势进行研讨。多数与会者对2010年我国商用车市场前景比较乐观,同时对我国商用车行业核心竞争力缺失和自主品牌发展后劲不足表示担忧。

  喜:GDP继续增长预期使商用车市场前景乐观

  据了解,2010年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的生产目标是10万辆。公司总工程师王小峰称,与今年6万辆的目标相比,这个新目标“很有激情,充满挑战”。陕汽的新目标,实际上代表了我国整个商用车行业对明年国内市场的乐观预期。

  商用车行业与国民经济走势关系密切,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对我国商用车市场2010年走势的判断,主要建立在对明年我国经济发展的预测上。综合各方预计,2010年我国GDP增速为9%左右,再考虑到汽车下乡、汽车以旧换新等扶持政策继续实施,徐长明预计,2010年我国商用车销量增长率应高于长期潜在增长率,增长10%以上的可能性很大。

  除了受我国经济继续增长的预测支持外,我国商用车的发展趋势还受到长期发展规律以及短期周期波动规律的影响。据徐长明分析,在2020年之前,我国仍将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同步加速的发展阶段,GDP年均增长9%左右。与此同时,独特的资源分布和经济结构决定,未来几年我国的运输强度依然很高,公路承担的货运量占货运总量的77%左右,远远高于其他国家。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务副秘书长董建平认为,快速发展的中国经济造就了巨大的商用车市场,也为我国商用车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提供了有力支撑。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商用车企业在技术、装备、资金等方面已经有了一定的积累,相关零部件配套体系也比较完善,具备进一步发展的实力。

  忧: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缺失 导致商用车竞争力下降

  尽管各方一致认同对明年我国商用车市场的乐观预期,但是在新的国内外竞争形势下,与会者普遍对我国商用车零部件核心竞争力缺失和自主品牌发展后劲不足表示担忧。

  董建平认为,要提高整车技术水平,相关零部件配套体系非常重要。商用车关键零部件电子化程度日益提高,是我国商用车行业面临的最大挑战。在这方面,国内企业一直没有取得突破,将来可能会“卡我们的脖子”。

  实际上,“卡脖子”的现象已经出现了。在我国汽车排放标准从国Ⅱ向国Ⅲ升级的过程中,商用车关键零部件过分依赖外国公司。据一些专家估计,仅重卡行业“送给”外国公司的销售额就高达几百亿元。如今,我国汽车排放标准面临又一次升级。有专家不禁感叹:“排放越升级,我们送的钱就更多,也更快!”

  董建平建议,我国商用车企业要尽快提高技术创新、产品开发和集成能力;建立合理完善的产业链,提高零部件生产的专业化、集约化水平,以降低成本;处理好与零部件供应商的关系,建立稳固的配套体系和合作研发体系;商用车关键零部件总成亟需技术升级,包括电控、降噪、轻量化、提高制造精度等。他认为,我国商用车零部件要防止低端化倾向,不能当“低能儿”。

  问:谁来享用卡车高端化的蛋糕

  多数与会专家认为,随着我国购买力的提高和道路条件的改善,公路运输运送的货物价值将逐步提高,运输车辆标准也会“水涨船高”。未来,我国卡车需求将出现高端化趋势。那么,哪些企业将享用卡车高端化的蛋糕呢?是自主品牌企业,还是合资企业?

  显然,现在回答这个问题为时过早。目前,国内市场对中高端尤其是高端卡车的需求还很少。但是必须看到,我国商用车市场对中高端产品的需求增长迅速。在这一背景下,去年开始出现的新一轮卡车合资热潮将给自主品牌企业带来严峻挑战。

  以重卡为例,董建平认为,我们引进斯太尔技术已经20多年,现在回过头来看,企业的研发投入明显不够,导致绝大多数企业没有形成整车的自主研发能力,没有新的技术和产品平台,发展后劲不足,难以适应卡车需求高端化的趋势。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市场像一块巨大的磁石,吸引着全球汽车产业相关的技术、资金和人才。董建平认为,,这为我国商用车技术升级提供了非常好的机遇。我国商用车企业可以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办法,购买技术、品牌,重点是零部件技术和整车开发技术,增强品牌卡车的发展后劲。(杨 琳)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