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真实吗? 两问工信部发布油耗标准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数据真实吗? 两问工信部发布油耗标准
2010年01月11日 08:5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年第一天,我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就献给了汽车厂商一份“大礼”:按照该部门的《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标示管理规定》,2010年1月1日起,在中国境内销售的总质量3.5吨及以下的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粘贴《汽车燃料消耗量标识》,汽车生产企业或进口汽车经销商需将不同油耗车型的《汽车燃料消耗量标识》样本报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定期公告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指标,新生产和进口汽车销售时必须在车辆显著位置贴燃料消耗量标识。

  与此同时,工信部还在第一时间公布了第一批近6000款车型的油耗标准,每款车分别按照市区工况、市郊工况和综合工况来给出数据。

  这份数据真实吗?会否步“C-NCAP五星半”的后尘?

  疑问一:首批近6000款车型油耗标准如何测得?

  答疑:“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通告”发布的所有数据都是由生产企业(包括国内汽车生产企业和进口汽车经销商)提供。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标示管理规定》,汽车生产企业、进口汽车经销商申报的燃料消耗量数据,必须是按照统一的检测方法(GB/T 19233-2008《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试验方法》,以下简称《方法》)检测,并经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定检测机构(其中进口汽车可经质检部门指定检测机构)检测确认的燃料消耗量数据。

  工信部还进一步对该《方法》进行了解释,称汽车燃料消耗量数据是通过在试验室内模拟车辆市区、市郊(包括公路)等典型行驶工况测定的。其中,市区运转循环由一系列的加速、稳速、减速和怠速组成,主要用于表征车辆在城市市区的行驶状况;其中,最高车速为50km/h,平均车速为19km/h。市区运转循环的行驶里程约为4km。市郊运转循环由一系列匀速行驶(约占一半)、加速、减速和怠速组成,主要用来表征车辆在市区以外(例如郊区、小城镇以及公路等)的行驶状况;其中,最高车速为120km/h,平均车速为63km/h。市郊运转循环的行驶里程约为7km。

  根据试验分别测定车辆在市区工况、市郊工况以及全行程(包括市区工况和市郊工况)的二氧化碳(CO2)、一氧化碳(CO)和碳氢化合物(HC)排放量,采用碳平衡法(汽油和柴油燃料燃烧前后碳原子守恒)计算得出市区工况、市郊工况和综合工况汽车燃料消耗量。

  解读:完全准确的油耗是不可能得到的

  从工信部的回答中可以看到,这份数据表并不是工信部工作人员一款车一款车地测试出来的,而是由生产企业扮演了“数据提供者”的角色,只是所有厂商都必须按照工信部制定的方法进行测量。而对此数据进行检验的机构,是由工信部或质监部门指定的检测机构来进行,工信部并没有对这些机构的权威性和公正性进行详细阐述。

  事实上,由于测量油耗的控制变量太多,要想测到完全准确的油耗是不可能的,因此工信部发布的这份数据,跟厂商所发布的数据一样,也是一种理想油耗,是在实验室中测量出来的。

  对于这一油耗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工信部称,“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任何试验室试验和道路试验都不能完全模拟所有驾驶者的实际驾驶状态,由于气候条件、道路状况、交通拥挤程度以及驾驶习惯的差异,实际燃料消耗量总会与试验数据存在一定的差异。”

  也正是因为真实准确的油耗很难测得,这更容易给厂家找到搪塞的借口,这个问题如何解决是关键。

  追问:与其他机构测量数据相差如何?

  工信部是第一个对汽车油耗进行测量的政府相关部门,此前,除了厂商发布的油耗数据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联合在2009年6月公布了首次汽车产品节能评价结果,984款在我国生产销售的轿车被纳入评价,并按油耗从低到高逐一排序。几大主流网站也号召网友上传各自车型的真实油耗数据。

  记者选取了几款车型进行对比,发现有些车型的油耗数据基本接近,但有些车型的数据却差距颇大。因此,建议消费者在购车过程中,除了要看工信部要求贴上的小黄标,最好也多比较几家较为权威的数据,以供参考。

  疑问二:消费者如何利用数据?

  答疑:在工信部首期发布的油耗数据中,共包括了105家企业、5823个车型的汽车燃料消耗量数据。消费者可以在工信部的网站(www.miit.gov.cn)上查询到这近6000款车型的油耗数据。具体方法为:从主页进入装备司子页,然后选“汽车工业”板块,即可看到一篇题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通告”》的消息,点击打开后可以看到一个“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通告”的超链接。工信部称,“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通告”提供“生产企业”、“车辆种类”、“排量”、“通用名称”四个查询条件,可单一或组合查询。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