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车市增幅将放缓 合资品牌谨慎扩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2010年车市增幅将放缓 合资品牌谨慎扩产
2010年01月13日 09:22 来源:东方今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主品牌乐观,合资品牌谨慎

  比亚迪,2009年实现了40万辆的销量,表现可圈可点,新年伊始,更是乐观地宣布了其2010年80万辆的产销目标。“我们进行了充分的产业准备和市场开拓。”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王建钧的话中透着自信。

  除了比亚迪,还有许多自主品牌意气风发地设定了大跨越式的2010年销量目标。而自主品牌军团增幅明显的产销目标背后需要扩大产能的支撑。

  日前,记者从吉利厂家了解到,吉利帝豪在宁波的基地,随着帝豪的热销进行了扩大产能的准备。而这只是自主品牌车企纷纷增加生产基地或生产线、扩大产能的一个缩影。

  相对于自主品牌军团的集体乐观,合资品牌的表现则谨慎得多,其制定的2010年销量目标,增幅多锁定在10%左右。

  这样的销售目标背后,是谨慎的排产。而且,多家合资品牌表示,暂不考虑开建新厂,以整合原有生产线或提高原有生产线效率的方式增加汽车产量。

  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在扩产面前,给出了不一样的回应。而深究其表现,会发现背后有着更深层次的原因。

  自主品牌

  “醉翁之意不在酒”

  2009年,凭借着性价比,自主品牌逐渐找到了车市高销量的秘诀。同时车市的火爆让很多企业感到产能严重不足,这些因素共同“成就”了自主企业在产能方面的狂热。记者了解到,到2012年自主品牌规划产能将超过900万辆,略高于合资品牌。

  说到底,产能是服务于销量的。正是基于企业对销量的高预期,新建产能才显得“很迫切”。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自主企业都对产能异常狂热。

  当前“四大”中的自主品牌,一汽轿车、上汽乘用车、东风乘用车、长安轿车在3年内的产能规划分别为30万、40万、24万、40万辆。其中,一汽轿车的30万辆中还包括马自达品牌,而目标最高的上汽乘用车、长安轿车,将采取滚动发展的模式。目前的实际产能都是十几万辆,未来将伴随销量增长不断提升。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对于“四大”而言,因为已经明确成为国家扶持的对象,所以并不需要积极扩张。担心产能过剩也多少有些多余。但对于吉利、华晨、江淮、比亚迪等连“四小”也不是的企业而言,情况则大不一样。

  在自主品牌中,到2012年规划产能在百万辆规模的企业有:比亚迪、吉利、奇瑞(配置 口碑)、华晨、江淮。政策可能即将明确“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将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显然,如果无法在短期内快速提升销量,未来很可能面临被吞并的命运。

  这样就不难理解,为何自主品牌会如此倾心于扩产,说到底,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其积极扩张产能的背后,是对未来发展空间的争夺。在“自主品牌轿车约占国内汽车市场40%”目标的指导下,高销量自主品牌企业,必然将获得更多的政策支持,发展前景要光明得多。

  合资品牌

  “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合资品牌大部分都是属于国内的四大四小集团的,但更是属于全球的跨国汽车巨头。因此,他们未来产能的扩张,不仅取决于汽车巨头们的中国战略,更受制于其全球战略。

  2009年,国内很多合资企业产能紧张。但是,真正新建工厂的企业并不多。其中,丰田一度冻结在华大规模投资;东风本田、广汽本田一再否认将新建工厂;东风日产开建了新工厂,同时用36万辆的设计产能,在2009年将产出超过50万辆,而2010年的目标是60万辆。

  从全球来看,虽然中国车市异常火爆,但其他国家汽车市场的冬天并没有过去。部分车企仍没有真正摆脱亏损,每一笔投资计划都会格外谨慎。另外,即使不新建工厂,这些车企依托多年积累下的经验,提升产能还是有可能的。

  到2012年,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北京现代的年销量将自然增长至百万辆。

  丰田将通过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两家企业使产能达到百万辆,在中国市场有所成就。本田虽暂时不打算建厂,但会视销量提升两家合资企业产能,预计总产能可以提升到70万辆以上。今年新建工厂的福特,第三工厂建成后,产能将达到60万辆,也是急于在中国有所作为。

  在产能方面,唯一比较奢侈的是法国人。神龙新工厂刚刚建成,产能达到45万辆,今年销量还只有20多万辆。法国人已经开始“未雨绸缪”,筹划建新合资公司或新工厂。

  豪华车方面,宝马已经签约,在明年将产能扩建到10万辆,2012年可以达到20万辆,未来最高可以到30万辆。如此规模被很多人视为疯狂。与宝马相比,奔驰就显得迟钝很多,还只是在计划将产能从2.5万辆提升到8万辆。他们的对手奥迪,年销量早已经突破10万辆,目前正朝着15万、20万辆迈进。

  还没有正式到中国来的,斯巴鲁计划明年来,菲亚特与广汽的新工厂已经开建,两年后建成14万辆产能,而克莱斯勒可能隐藏在背后。

  可以想见,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在未来只会越来越激烈。业内普遍的预测是,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增幅将不会那么激进,会保持在10%左右。这样的情况下,汽车巨头们无疑要开辟“第二战场”,以保证其整体利润。消费潜力日渐凸显的印度市场,已经被这些汽车巨头盯上。

  本月5日,两年一度的印度新德里国际车展“AUTOEXPO2010”拉开帷幕,丰田、本田、通用等国际汽车巨头纷纷参展,并带去了为印度市场最新开发的小型车。而作为目前印度第一大汽车制造商,针对竞争对手的诸多挑战,铃木汽车宣布,该公司正在计划扩产。

  据悉,2005年印度全年汽车销量不足150万辆,而2009年前11个月累计已超过200万辆。印度评级机构CARE预计,印度国内汽车销量将以每年14.5%的速度上升,截止到2014年3月的财年中,印度汽车年销量将达240万辆,小型车将主导销量增长。

  可以预见,不久后的将来,印度将是汽车巨头们的下一个大战场,通用拉上了上汽,大众收购了铃木。

  而经济形势在逐渐好转的欧美市场对于这些汽车巨头来说,同样具有吸引力。

  这些精明的汽车巨头当然不会将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其合资品牌谨慎扩产便不难理解了。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