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厢马自达3转厂南京 “分拆说”再添新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三厢马自达3转厂南京 “分拆说”再添新料
2010年01月21日 09: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7.3万辆的年销量还不及很多企业的增量,但对于长安马自达这样一个刚刚进行业务拓展的企业来说,2009年这个销量足以令其兴奋不已。“2009年是长安马自达开展业务的第二年,我们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2010年,我们将挑战10万辆的销售目标。”1月18日,在进口马3两厢3两厢的上市发布会上,长安马自达销售公司总经理藤桥稔显得非常兴奋。在他看来,新马3两厢的上市,将开启长安马自达的新篇章。

  当天,新马3两厢宣布上市,售价13.98万~17.58万元,进口马3两厢3两厢因渠道变更终止数月的销售重新开启。事实上,马自达在中国两个合资公司一汽马自达与长安马自达的渠道纷争由来已久。2007年,由长安马自达生产的马自达3在一汽马自达经销商体系销售,不满此举的长安马自达在该车上市两个月之后随即停产示威。经过一年多的谈判,长安马自达3重回正轨,但马自达也把进口车在华销售权让给了一汽马自达。

  2009年2月,长安马自达提出夺回马3两厢进口车销售权的设想,得到了马自达中国总裁山田宪昭的支持和默许。为了平衡两家合作伙伴,马自达允诺一汽马自达引进SUV车型CX7,并在2010年投产MPV车型马自达8,从而换回进口马3两厢3两厢的销售权,至此,渠道纷争告一段落,马自达在中国市场上的平衡术也开始奏效。

  获得进口马3两厢3两厢的销售权,对于长安马自达来说,其意义绝不仅仅在于销量,更在于整个销售体系的完善,以及合资公司地位上升的重要体现。“无论是外部环境还是内部发展,长安马自达目前都处在最好的时期。”藤桥稔对于长安马自达目前的状态非常满意。“去年我们的目标是6万辆,但我们完成7.3万辆。更重要的是,仅12月,我们就销售了1.07万辆,增幅高达162%。这说明我们的发展势头非常好。”

  “进口马3两厢3两厢将提升长安马自达的企业和渠道品牌形象,加强产品线的实力,为用户带来更丰富的购车选择。”藤桥稔表示,2010年进口马3两厢3两厢的目标销量是1万辆,作为提升品牌形象的产品,马3两厢暂时不考虑国产。对于车型少、产品线薄弱的质疑,他认为,马2和马3都属于紧凑型小排量车,是未来中国市场能够取得更大发展的主力区间,“而且,马2和马3的口碑效应已经出现,推动销量呈直线上升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有消息称,马自达在2012年前将正式退出长安福特马自达,和长安汽车直接进行合资。日本《日经商务》报道称,马自达、福特和重庆长安汽车已基本同意将三方在华合资企业长安福特马自公司一分为二。根据相关安排,马自达和长安将以各自持股50%的方式经营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位于南京的工厂;福特和长安则将经营位于重庆的工厂。

  美国《华尔街日报》17日也援引熟悉马自达情况人士的话说,马自达和福特商议分家的部分原因在于,福特在2008年已将其在马自达的持股比例减至13%,这次出售表明,福特结束了12年对马自达的控制。而马自达方面认为,三方协调生产存在难度,马自达希望拥有更多的自由来加速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业务。在这种情况下,长安福特马自达分拆的消息频见报端。

  尽管福特中国和长安马自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否认了上述消息。但福特中国承认,马3三厢将转移到南京工厂生产。该人士还透露,今后所有马自达品牌国产车型都将会在南京工厂生产。业内人士分析,随着长安福特马自达产品生产线布局的调整,两者分家的传言应该不会是“无稽之谈”。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