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门”将成2010年汽车业热门话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人事门”将成2010年汽车业热门话题
2010年01月21日 10: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一周,业界最大的新闻当属东风集团的系列人事变动。从东风本田执行副总刘裕和功成身退,由原东风日产市场销售副总部长陈斌波接任开始,一系列人事调整渐次浮出水面:朱福寿、童东城、周强三位东风集团副总不再兼任具体业务板块的一把手,原一把手高度集中的权力亦被分拆,如陈斌波也仅仅接任了公司执行副总一职,原刘裕和兼任的党委书记和东风本田项目协调小组副组长二职由原东风集团总经理助理蔡玮接任。

  老鼠拉木锨,大头在后头。一系列人事调整的目的是,各业务板块的决策权更加集中到集团层面,几位“封疆大吏”回归总部为集团总经理一职确立了后备人选。呼声很高的另两位少壮派副总刘卫东、李绍烛依然坚守在神龙和自主轿车两个业务单元里,这进一步印证朱福寿担任东风集团总经理的传言几成事实。

  由此,由国资委主导的央企机构改革有了实质性进展,作为试点之一的东风公司将率先实现企业决策层与执行层的分立。以此为起点,其他国有企业的人事改革也将提上日程,在国有企业占绝大多数的汽车业内,2010年“人事门”将是一个热门话题。

  无论是陈斌波接替刘裕和,还是原东风悦达起亚销售部长蒋玉滨接替王敦明出任销售副本部长,都标志着经历汽车产业的“黄金十年”后,新生代管理层集体走上前台。在这个新老更替的历史面前,我们由衷地向以刘裕和和王敦明为代表的老汽车人道声辛苦。

  62岁的刘裕和已延迟退休1年。作为东风本田的创始人之一,“大刘总”是媒体和东本员工给予他的昵称。这位东风汽车的老员工沉寂得太久,直到7年前东本成立,从东风本田发动机总经理位置上空降到武汉的刘裕和才逐渐被业界熟悉。7年间,东本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为东风集团效益最好的企业,与比邻的神龙公司形成鲜明的对比,刘裕和算得上是大器晚成。

  随和但耿直,平和但倔强,作为东风集团的一方诸侯,在刘裕和身上丝毫没有国企老总的影子,更多的是一个小企业创业者的勤勉和执著。在汽车业界,刘也是不多的几个敢于在媒体面前讲真话、讲实话的老总。无论是面对业界大腕还是刚入行的小记者,他都能做到坦诚相待,无浮华之词和做作之态。这在风气恶劣的汽车舆论环境中确是一个另类。

  在东风集团的诸多业务板块中,东风本田、东风日产、东风悦达起亚的发展的速度都堪称奇迹。他们的成长共同奠定了中国汽车工业“黄金十年”的基石。2010年,作为下一个“黄金十年”的开启年,一批年富力强的新锐领导者浮出水面。他们所要继承的,除了老一辈的经验,更重要的是创业的果敢和务实的操守。

  向刘裕和、王敦明们道声辛苦,中国汽车人是最优秀的!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