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商用车中国唯一增长 2010年初将保持较高增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全球商用车中国唯一增长 2010年初将保持较高增速
2010年01月21日 10:29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全球汽车市场在金融危机阴霾的笼罩下,仍处低谷,而中国车市却迎来了红红火火的一年。在乘用车销量大幅增加异常抢眼的同时,商用车销量的增长同样不可忽视。中国目前已成为全球唯一增长的商用车市场。随着4万亿投资扩大范围政策的落实,以及同期的低基数原因,商用车销量还将在2010年初保持较高增速。

  2009年回顾

  货车成商用车增长主力

  中国商用车市场在2009年的全面回暖,与我国整体经济形势的好转是分不开的。国家实施的“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鼓励政策,为一度在低谷徘徊的商用车市场加大了反弹的力度。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在2009年1~11月商用车各类车型中,货车市场表现最好,增长36.89%,该类车型占商用车市场的三分之二,成为拉动商用车增长的主要力量;客车和货车底盘仅增长4.31%和5.10%,半挂牵引车和客车非完整车辆仍低于上年同期。

  在货车领域,上半年大幅下挫的中重卡快速回升,为商用车逆转起到了重要作用。主流重卡企业表现不俗,使11月市场销量同比大幅攀升。这样一来,重卡全年销售破60万辆成定局,同比增幅至少可达到11%。这个局面是业界在去年上半年始料不及的。

  下半年新车型扎堆上市

  2009年中国商用车企业发展迅速,积极加快与国外车企巨头的合作步伐,并不断推出新产品、新车型来逐步完善商用车市场。

  2009年12月20日,中国重汽与德国曼合作后的最新结晶——装配曼D20发动机“汕德卡T7”新车诞生。“汕德卡T7”的诞生无疑将是中国重卡市场的一颗重磅炸弹,这将驱使中国国产重卡厂商开足马力研发新品,以便在竞争日趋激烈的中国卡车市场占有一席之地。这款车将重卡车排放的国Ⅲ标准提高到了国际通用的欧Ⅴ最高标准。

  2009年年底,东风柳汽的全新中卡力作乘龙609在南京宣布上市。这标志着柳汽此款同步世界先进水平的产品继10月下旬在东盟博览会上高调亮相后,迅速挥师北上,抢滩华东市场。

  2009年11月,郑州日产首款高端轻卡凯普斯达在中国上市,其市场售价为13.98万~15.28万元。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朱福寿认为,目前随着经济环境的好转,商用车市场的需求会逐渐回暖,2010年,高端轻卡的市场需求也会显现,高端轻卡市场预计大约有6万~10万辆的需求空间。

  陕汽在商务年会上已明确提出,F3000系列产品将是2010年陕汽的市场主推车型,其销量要占到全部销量的60%。对于一款在2009年9月才刚刚上市的新品来说,陕汽在2010年就将其定位为主销车型,可以看出陕汽对于这款产品的自信。

  2010年展望

  高压共轨产品将成主流

  据了解,大部分企业认为,2010年商用车还是以高压共轨产品为主。一汽解放相关人士表示:“明年解放的重点仍是高压共轨产品,特别是公路物流车,大概80%~90%的产品都将采用共轨系统。” 福田欧曼明年的市场规划也是如此,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明年,欧曼重点推广采用高压共轨系统的产品,EGR产品占比估计不到总销量的10%。” 陕西重汽产品准入科科长王昉颢表示:“对于陕汽来说,高压共轨产品是销售的主流,毕竟可以上牌照的地方多”。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预计,2010年我国GDP增速为9%左右,再考虑到汽车下乡、汽车以旧换新等扶持政策继续实施,2010年我国商用车销量增长率应高于长期潜在增长率,GDP增长10%以上的可能性很大。

  此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务副秘书长董建平认为,我国商用车企业在技术、装备、资金等方面已经有了一定的积累,相关零部件配套体系也比较完善,具备进一步发展的实力。

  企业代表

  长城汽车:2009年皮卡销量冠军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快报:我国11个皮卡品牌2009年12月份销量28855辆,其中长城单月销售9068台,同比增长200%,创造了历史以来的单月销售最高纪录。当月销量排在前三位的品牌还有日产、中兴,销量分别为4562辆、6088辆。

  长城连续12年成冠军

  2009年皮卡总销量达到25.58万辆,创出了皮卡历史最高纪录,其中长城皮卡7.1万辆,占据市场份额的28%,排在前三位的皮卡品牌还有日产、中兴,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5.4%、13.5%。自1998年以来,长城皮卡已连续12年保持了销量冠军,老大的地位已不可撼动。

  目前,国产皮卡产品日趋成熟,技术含量和品质越来越高,售后服务日趋完善。在这方面长城汽车是典型代表。

  第70万辆皮卡下线

  今年1月11日,长城汽车第70万辆皮卡在保定长城工厂下线。这辆皮卡车的下线,创造了国内皮卡行业新纪录,续写出中国汽车工业史上又一“长城奇迹”。长城皮卡以不断超越的态势,迈过70万辆大关,同时也将中国皮卡带入一个全新时代。

  据悉,长城汽车1996年加入皮卡行列,用不到两年的时间成为行业第一,首家推出符合中国国情的迪尔皮卡,其高技术含量、高性价比、经济皮实耐用的特点曾掀起皮卡消费热潮。此后,长城又在中国皮卡行业首家推出了“四种底盘五种规格”的皮卡,推动了皮卡多元化、多层次发展。

  在国内皮卡市场增长缓慢期间,长城皮卡独辟蹊径,首家批量出口海外,开创了一条中国皮卡独特发展之路,并引来同行的效仿。到目前为止,长城皮卡一直是出口量、出口国家最多的国产车型,也为中国汽车产品品质在国外树立了口碑。

  2006年,搭载长城和德国博世联合开发的INTEC(电控高压共轨)柴油机的长城风骏问世,翻开了中国皮卡历史上新的一页。目前长城高压共轨中冷技术已成为了柴油皮卡领域的技术领跑者,有力推动了柴油皮卡市场的发展。2009年9月,长城风骏通过了欧盟WVTA(欧盟整车型式)认证,成为国内首款在欧盟国家获得无限制自由销售权的皮卡车型。

  在不断致力于产品技术改进的同时,皮卡文化普及成为长城拉动皮卡市场发展的新方式。2009年10月,长城汽车举办了首届中国皮卡文化节,并对外发布了《中国皮卡白皮书》,开启了中国皮卡文化时代。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