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时上下班 人大代表就减少道路堵塞提出四招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错时上下班 人大代表就减少道路堵塞提出四招
2010年02月03日 09:48 来源:大河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是高峰时小堵,上下班高峰时大堵,遇上雨雪等恶劣天气时更堵。郑州市区的交通拥堵问题已经到了让人难以忍受的地步。

  不少市人大代表对此也深有体会,在此次大会召开期间,纷纷向有关部门献计“出招”,帮助解堵。

  第1招

  减少拥堵,试行错时上下班

  这个建议虽然几年前已有人提出,但中原区代表团的武明霞代表仍然认为,这是一个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好办法。

  武明霞认为,交通拥堵集中在上下班高峰时段,一般为周一至周五上午7时至9时许,下午在5时到6时30分。其间公交车占总车辆数的25%,承担了约80%的客流量;其他车辆占75%,但只承担了20%的客流量。因此试行错时上下班,将会明显分流客流。

  具体建议:企业单位将上班时间提前一小时,机关、学校、医院等事业单位可暂时不变,商业单位推迟1~1.5小时上班。下午下班时间可自定。

  第2招

  建智能停车场,解决停车难

  机动车拥有量迅速增长,“停车难,难停车”的问题日益显著。对此,管城区代表团汪德峰代表建议,应根据人口、面积、道路、经济状况、车辆拥有量等因素进行系统的、科学的停车场建设规划。

  具体建议:1.建立多层智能型停车场。借助非接触式卡等,对停车场车辆出入进行安全管理及收费。2.建立多层复式停车场,缓解城市交通及停车的问题,同时可节约土地。3.建立停车场的资金来源可以市场化,可采取政府投资和鼓励民间投资相结合的办法。金水区代表团的王桂堂代表还建议试行差别停车收费,引入经济利益机制加以管理。

  具体建议:停车收费大致可分为三个等次,即中心区域、次中心区域、外围区域。其中,中心区域停车费最贵,外围区域停车费最便宜。在中心区域及次中心区域内,路边停车价格原则上还应高于集中停车场的价格。这样,可以通过经济手段调节车辆乱停乱放的问题。实行差别停车收费的基本原则是,停车费用总体水平大致维持不变,只做结构方面的调整。

  第3招

  消除“肠梗阻”,疏通路网

  交通拥堵和路网不畅、信号灯设置不合理等也有一定的关系。对此,人大代表的建议更多。

  具体建议:1.加快建设紫荆山路跨铁路组合立交。组合立交建成后能够改善东南部路网结构和经济落后状况,并从很大程度上缓解东南部交通压力,确保郑州市地铁建设任务的完成。

  2.打通冯庄路航海路至陇海路段。2009年,冯庄路航海路至南三环路段已修通,但北面航海路至陇海路段尚未打通,使此区域内京广路、紫荆山路两条南北通道的压力没有得到缓解,交通拥堵十分严重。如果把冯庄路北段,即航海路至陇海路段打通,将大大缓解火车站地区的交通压力。

  3.大学南路与南四环交叉处环形花坛改为红绿灯直行。大学南路与南四环交叉处没有红绿灯,来往车辆主要靠绕南四环的大花坛变更行驶方向,常常造成交通堵塞。如果把南四环与大学南路花坛取消,修改成直行,安装上红绿灯基本上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第4招

  减少隐患,管好非机动车

  交通高峰时由非机动车违章引发的交通事故屡见不鲜,经常造成大面积的拥堵。因此管好非机动车至关重要。

  中原区代表团的崔豫琳代表表示,应该取缔营运三轮摩托车,以缓解市区交通拥堵。

  崔豫琳说,尽管郑州市从2007年11月起在市区禁行摩托车,但大街小巷仍有大量的三轮摩托在营运。这些三轮摩托车一无牌照,二无营运手续,违规经营,扰乱了郑州的营运市场,增加了道路的拥堵和发生交通事故的机会,也极大的影响了郑州作为省会城市的形象。

  具体建议:依法取缔市区的非法营运三轮摩托车,禁止包括三轮摩托车在内的一切摩托车在市区道路上行驶,以保障交通安全,缓解交通拥堵情况。

  中原区代表团的武明霞代表建议,应尽快制定《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减少电动车违规现象。武明霞说,目前郑州的电动自行车数量已超过自行车的数量,行驶速度超过国家规定的上限,且常闯红灯,违规现象十分严重,时常发生交通事故,交警管理时无法可依。

  具体建议:尽快出台《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对销售的电动自行车的行驶速度、交通管理、电池回收制度等作出规定。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