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中高级车细分市场外 自主品牌1月全面领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除中高级车细分市场外 自主品牌1月全面领跑
2010年02月22日 08:4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延续2009年的火爆,国内车市在2010年继续高歌猛进,自主品牌成为最大赢家,垄断了除中高级车外的所有细分市场冠军。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实施一年成效突出,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月我国汽车产销量超过160万辆,环比、同比均保持增长,实现开门红。

  数据显示,乘用车增长势头最猛,同比增长超过100%;自主品牌继续保持优势地位,市场占有率创下历史新高,并拿下了除中高级车市场外的所有细分市场冠军宝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今年全年产量将达1500万辆。

  1月产销均创新高

  我国汽车1月产销量分别为161.47万辆和166.42万辆,环比增5.04%、16.83%,同比增143%、124%,纷纷创下历史新高。其中,1月乘用车共销售131.60万辆,环比增长18.11%,同比增长1.1倍,产销量均创出月度历史最高纪录;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37.08万辆和34.8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80%和177%,商用车产量创历史最高纪录,而销量则接近2008年3月创下的单月销售35.61万辆的最高纪录。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表示,尽管2010年宏观经济仍存在诸多不确定的因素,经济发展仍很艰难,但维持2010年生产完成1500万辆的预测不变。董扬表示,三大因素导致1月汽车产销开门红。第一,目前我国宏观经济总体向好,居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购车需求旺盛;第二,2009年在国家各项利好政策的刺激下,汽车需求市场被激活,尽管今年的购置税优惠力度不如上年,但国家依旧对汽车工业实施了一系列的促进政策,拉动了汽车消费;第三,上年的旺盛需求递延,今年1月的热销大部分是上年结转下来的订单,上年年底出现的多种车型一车难求局面在今年元月一定程度上得到满足。

  销量排名前十的轿车企业销量也再度创下历史新高,排名前十的企业分别为上海通用、一汽大众、上海大众、比亚迪、北京现代、

  东风日产、奇瑞、吉利、长安福特和神龙。这10家企业共销售57.96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62%。

  自主品牌大步超越

  合资品牌称霸细分市场的传统在2010年新年伊始就被打破。此前,自主品牌大多只在小型车、中级车等细分市场称雄,但今年1月的销售数据却带来一个兴奋的消息:自主品牌拿下了除中高级车市场外的所有细分市场冠军宝座。

  其中,比亚迪F3以35600辆的销量,继续领跑最大的细分市场——中级车市场,而A0级领域更是自主品牌的“天下”,夏利、悦翔、自由舰、炫丽、同悦、骏捷FRV、金刚占据了十强中的七席。再看A00级区间,前五强中有QQ、F0、北斗星和奔奔四个自主品牌车型。

  长期被CRV“统治”的SUV市场,也被自主品牌抢了山头,长城哈弗保持了去年12月以来强劲的销量态势,再次突破万台大关拔得头筹。在MPV领域,成功实现换代后的瑞风销量一举提升至7547辆,领先别克GL8和奥德赛。

  “奇迹”却并未在中高级车市复制。雅阁、凯美瑞和新天籁日系“老三样”牢牢占据了前三位,前十强中也只有比亚迪F6一个孤单的身影,证明中高级车市场短期内,自主品牌仍然无法轻易逾越。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