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与汽车”:2009,这些提案改变了生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两会与汽车”:2009,这些提案改变了生活
2010年03月11日 10:00 来源:大河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正所谓“提案年年有,落实有几多”。去年的两会上,汽车界代表、委员的提案提出了六大方面的问题: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先推广小排量车;重点扶持开发自主品牌企业;用住房公积金撬动汽车消费;扩大“汽车下乡”购车范围;希望汽车企业兼并重组政策能落到实处,消除兼并重组面临的重重障碍等。如今2010年两会正在召开,曾经的提案又有多少落实,或者已经令我们的生活发生了改变呢?

  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

  去年新能源汽车成为两会期间汽车界讨论的热门话题之一。其中,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建议“尽快出台甲醇汽车国家标准”,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振甫建议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尤其是加快电动汽车产业发展。

  不管是甲醇汽车抑或是电动汽车,在这个混合动力、电动、燃料电池等多种新能源汽车百花齐放的年代,希望国家出台政策以便鼓励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已成为汽车业界一致的呼声。

  落实情况:在去年年初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政府明确提出了,在未来3年新能源汽车形成50万辆产能,占乘用车销量的5%;推动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化。同年5月6日,国务院决定以贷款贴息的方式,安排200亿元资金支持技改,包括“发展新能源汽车,支持关键技术开发,发展填补国内空白的关键总成”。

  去年12月9日,国务院决定,2010年将再次把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由13个扩大到20个,选择5个城市进行对私人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试点。这些都将使得未来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进一步扩大,新能源汽车“钱”途可期。

  公车优先采购自主品牌

  在2009年两会上,汽车界代表提案的热点就是建议“公车应优先采购自主品牌车”。提案中曾指出:“尽管近年来我国自主品牌的地位不断提升,但在政府采购的大盘子里,自主品牌的边缘化地位却一直未能扭转。”为此,汽车界代表建议:“取消层层名录和招标资质限制,实现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化,在此前提下制定并完善优先考虑自主品牌车型相关政策,真正让自主品牌车型成为汽车政府采购的主要产品。尽快调整公车配备标准,取消排量、价格等标准限制。明确自主品牌在政府采购中所占的比例,在各级政府采购部门审批公务用车计划时,加大自主品牌占公务用车的比例,建议总的比例不低于60%。”

  落实情况:长期以来,合资品牌采购量占公务用车采购规模近90%,而在2009年年初《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细则讨论稿中出现了这样一条规定:“调整政府公务用车配备标准,使有关排量和价格的规定更有利于采购节能环保和自主品牌;从2009年开始,各级政府和公共机构配备更新公务用车自主品牌汽车所占比例不得低于50%。”

  紧接着的2009年6月,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在《关于2009~2010年度中央国家机关汽车协议供货有关问题的通知》中申明,各单位新配备、更新汽车,“自主品牌汽车比例应达到50%”。

  另据悉,“除自主品牌采购比例不低于50%以外,采购标准亦大幅降低,普通公务用车则被限定在1.8升及16万元以内”。日前,一份公车采购方案已经通过国家多个部委的审批,即将下发。尽管50%的比例从人大提案到政府采购的正式实施还有一段路要走,但对于自主品牌车企而言,这已是值得举杯相庆的进步了。

  征收机动车环境税

  去年两会时,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凤英建议,制定统一的小排量汽车标准,鼓励生产环保节能型小排量汽车;同时完善小排量汽车消费税和车船税的征收标准,适当的时候在油价中加入环境税,即对高耗能高污染的汽车产品征收重税,而对低耗能低污染的汽车征收低税,以此来引导消费者购买环保节能的小排量汽车。

  落实情况:去年财政部部长助理朱光耀在哥本哈根国际气候大会期间表示,“我国已经开始准备征收环境税了,但目前还没有确定税率和征收的产品范围”。而从今年年初开始,无论财政部、国税总局,还是环保部等部门的相关人士,都在不同场合表示,正在研究开征机动车环境税的方案,北京或将成为首个征收环境税的城市。各方消息传出,一时间令“环境税”开征问题提上了日程,而开征“环境税”一事则也在车主中间引起了轩然大波,不少车主认为此举会增加车主养车负担。

  加速老旧公交车报废

  去年两会上,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董事长李进巅建议国家对城市公交车辆实施强制报废政策,严禁达到和超过报废年限的车辆继续运营,对目前达到或超过报废年限的公交客车实施强制报废,对购买更新车辆的企业给予财政直补。

  落实情况:今年财政部、商务部联合发布通知,提高了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标准,允许车主同时享受车辆购置税减征政策与汽车以旧换新补贴,并对相关政策进行了调整。与此同时,商务部还对全国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基本情况进行一次摸底调查,以推动汽车报废回收业的发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