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最高可补6万元 新能源车到底买不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个人最高可补6万元 新能源车到底买不买?
2010年03月30日 11:53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能源日益紧缺、环境污染严重、混合动力等新能源车型成为世界汽车工业的未来。在北美市场、在欧洲市场、在日本市场,混合动力等节能车型在车市中占据 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大。新能源车离我们有多远?让我们理智地分析一下。

  现状:两大因素制约国人选择新能源车

  目前在售几款混 合动力车,对消费者来说并不陌生,但销量却并不乐观。其中,价格过高、国人购车习惯是制约新能源车销售的主要因素。

  因素一:价格高吓退买 车人。

  由于技术含量高、产能小,新能源车的价格往往水涨船高。这一点在电动车、强混合动力车上尤为明显。以普锐斯(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为例,1.5L的排量, 售价却逼近30万元,相当于顶级配置的中高级轿车,而思域(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Hybird排量为1.3L,但厂家指导价则高达19.98-26.98万元。消费者直言,“很 喜欢,但是价格太贵”。发达国家对新能源车的支持主要来自于政府补贴。来自日本汽车经销商协会的数据显示,普锐斯成为日本2009年汽车销量的冠军。相比 之下,目前国内的政府补贴政策尚处于构想阶段。以比亚迪F3(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DM为例,其14.98万元/辆的价格比国内同级别的汽油车贵近一倍,在没有政府补贴的情况 下,比亚迪一直不敢贸然向个人销售。不过也有一个利好消息:F3DM低碳版昨晚在深圳上市,这也是我国自主研发生产的电动车首次向个人出售。截止记者发稿 前,尚未收到此次发布会的相关信息。深圳市政府是否对该车提供了政府补贴?我们拭目以待。

  因素二:新能源车不符合国人的购买习惯。

  除去价格因素,国人购车时普遍关注排量和空间,“排量小动力一定弱”这一观点横行了许多年。同样以近邻日本为例,近年来,由于经济持续低迷、人口趋于下降 以及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日本国内市场普遍呈现出萎缩态势。在汽车市场方面,崇尚实惠的日本人本来就对进口车及大排量汽车没有特别的青睐,在经济陷入低迷 后,低排量汽车更是成为日本市场的主流。独特的汽车文化背景,使得混合动力车一旦突破价格瓶颈,就能以实惠、省油、环保等亮点打动日本消费者。

  相比而言,国人的汽车文化要张扬很多。在肌肉车横行霸道的中国街道上,小排量车似乎成为了“没面子、没地位”的象征,宁可费油、停车不便也要打肿脸充胖 子,国人的汽车消费是应改一改思路。

  前景:大势所趋,理应乐观

  新能源车的忠实拥趸们认为,目前新能源车价格虽贵,但有贵 得有理。一位从事环保行业的普锐斯车主表示,他当初看中普锐斯,就是因为此车的环保理念与自己从事的事业非常契合,很认同其造车理念,其油电混合动力系统 技术带来的省油、低排量,环保。而且,在车辆材料选择上,也尽量选择无铅材质,应用更加环保的材料以增强车辆的环保特性,普锐斯提出实现95%的再生利用 率,大到车身外壳,小到塑块线束,都可进入到分拆分解再生程序,真正将环保进行到底。

  南京一汽丰田经销商负责人告诉记者,普锐斯的混合动 力技术成熟,买主多是环保、新能源行业的人士,或者是海归,他们懂车也接受普锐斯的环保理念,他们有着较强的经济能力,却又不随波逐流,而是有着自己个性 的选择。尽管价格贵,但是普锐斯非常节油,在常规路况下,百公里油耗只有为3-4L,使用成本低廉。

  不仅仅是倡导环保的社会风潮,政府的 一系列补助预案也预示着新能源车值得期许的未来:昨日,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政府补贴方案正式明确将在7月1日公布,随着这一消息出炉,国家鼓励新能源 汽车的路线也已明晰,有消息表明,个人购买新能源轿车最高补贴大概5万至6万。可以预见,在倡导可持续发展的今天,绿色环保思想的深入人心、低廉的使用成 本、加之政府的大力扶持,中国新能源车研发、产销一定会高速发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