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电动车2013年将在华量产 锂电仍未成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大众电动车2013年将在华量产 锂电仍未成熟
2010年04月12日 09:4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3年,大众电动车将在世界范围内量产,其中包括了中国地区。”近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张绥新表示,大众将在现有的产品系列中,实现电动车及混合动力车的批量生产。

  这意味着大众推出的任何一款传统能源汽车,都有可能电动化,大众在中国市场的新能源产品战略,也将与其全球战略同步。

  众多新能源汽车量产

  在大众即将公布的在华电动车战略中,最先可能引入中国市场的新能源车型将是混合动力版途锐,而包括E-U P!在内的一系列电动车也将在今后几年内相继上市。

  此外,电动版朗逸很可能成为大众第一款在华量产的电动车,该车也将在北京车展上展出。据上海大众介绍,电动版朗逸已达到成熟的量产标准,可以在城市内示范运行,但尚未确定上市日期。

  在大众的全球新能源产品计划中,电动版高尔夫将于2011年推出,随后捷达、帕萨特和高尔夫都将推出混合动力版,2013年,E-U P!和电动版捷达将实现量产。从时间表上来看,电动版高尔夫率先由一汽大众国产的可能性最大。

  张绥新表示,大众在新能源汽车上做过很多尝试,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花了很大力气推广柴油车。“我对柴油车还是念念不忘,如果中国现在开始推广柴油机,马上每一辆车就能降低20%的油耗,相比混合动力一点儿都不差。但从中国的趋势来看,混合动力车、纯电动车和燃料电池车,已成为新能源车的三大分支。当然,这三类车型,大众也一样都没有落下。”

  电池成本、待电性能成瓶颈

  虽然已经有了明晰的电动车发展规划。然而在大众汽车看来,目前电动车尚无可能实现真正的商业化用途,而现有的锂电池技术也仍在等待“一次革命性突破”。张绥新表示,现在电池技术有两大短板,“一是电池的能量密度不够。一辆A 0或A 00级小车,里面装250公斤电池,实际行驶能跑八九十公里,这就是目前的电池技术。第二是成本太高,一辆电动车在中国的售价,要比传统能源车型高出10万-15万元。”

  “目前一辆装六组电池,充一次电能跑80公里左右的电动车,精心维护以保持六组电池间平衡使用的情况下,这一组电池最多只能跑10万公里,而这一组电池的成本在10万元左右。”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电动汽车专业首席专家周荣看来,即使批量生产能令电池的成本有所下降,但是在实现突破性进展前,目前的电动车只能用于城市短距离上下班使用以及山洞、隧道作业等特殊场合使用。

  “虽然业内对电动车炒得很厉害,但要达到量产,我估计最快的厂家也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特别是电池生产问题,现在的电池都是在实验室里做出来的,中国还没有一个真正运行的车用锂电池生产线。”张绥新表示。大众假如上马电动车,也将采用向合作伙伴购买电池的方式。

  2009年5月,大众与比亚迪签订了谅解备忘录,约定在汽车电力驱动探索方面结为潜在合作伙伴。但大众集团董事长文德恩近日表示,大众至今仍在测试比亚迪的锂电池组,尚未决定使用。比亚迪公关部负责人也告诉记者,目前大众与比亚迪还在进行洽谈,具体进程尚无法透露。本报记者 林憬文 实习生 张莹莹

  专家释义

  现阶段的新能源范畴

  “目前电动车的成本、续航里程、安全问题等方面都还存在一些问题”,同时由于没有系统的技术标准,因此电动车的发展也出现了“百花齐放”的状态,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电动汽车专业首席专家周荣表示。“严格意义上的新能源车是指不使用汽油、柴油等传统燃料,仅靠电力、氢燃料等新能源驱动的车型,但在过渡时期,我们也把一些强混的混合动力车型包括在其中”,而这类型混合动力车型的特点是动力系统同时包括了传统发动机和电力发动机,可外接充电设备,充电后仅依靠电池便能达到时速80公里以上的车型。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