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会: 20年后“车”在空中海底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世博会: 20年后“车”在空中海底开
2010年05月04日 14:17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张和人口的高度集聚,交通拥堵正成为全球各大城市的“流行病”。上海世博会上的不少案例对此提出了解决的设想和理念。

  在上海世博园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馆长金麒的脑海中,20年后的城市交通应该是一个“多层立体的交通体系”,它由地铁、多层地面道路及空中运输交织而成,人们根据自己的需要和不同的出行目的选择合适的交通方式。

  这一想法在中国航空馆得到呼应。馆内展出了一个未来城市飞行交通网模拟沙盘。从全国各地征集而来的未来飞行器模型“穿梭”其间,搭建了一个从海底到陆地、从地面到空中的网络,整座城市成为一个多维的运输空间。

  上海世博会提出了两个引人遐想的问题:石油能源能否被完全取代?甚至,汽车能否被取代?

  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内重点展出了一辆名叫“叶子”的概念车———绿色的小巧车身搭配树叶状的车顶。 这“叶子”是一部高效的光电转换器,吸收太阳能转化为电能,能量沿着“叶脉”流入车身。“叶子”的四个车轮就是四个风力发电机,可捕捉风能,转化为电能后储存起来,形成辅助电能驱动系统。而其车体采用的材料可吸附空气中二氧化碳和水分子,并最终转化为电能,为车内照明,或转化为车内空调制冷剂。

  加拿大温哥华入选了此次世博会“最佳城市实践区展馆案例”,该市官员李光耀告诉记者,温哥华的堵车情况比许多城市都要好得多,一个很大的因素在于:公共交通、自行车等工具越来越多地取代了私家小轿车。

  “我们认为,要解决堵车问题,减少机动车和使用新兴能源同样重要。”李光耀说。

  丹麦把第三大城市欧登塞的“精华”搬到了上海世博会上。所谓“精华”,只不过是一条长约百米的自行车道;道旁,是同样自丹麦搬来的自行车停车点、打气点。一旁的宣传图片显示:自行车已成为欧登塞人最主要的出行方式之一。

  上海世博会的游客、曾参加过多个“无车日”活动的市民李可飞说:“让生活更美好的城市,应该更有‘流动性’,希望世博会上的技术和理念,能更多地投入应用,改善我们的出行。”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