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车企盈利普遍大增 增势过快引行业过热担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一季度车企盈利普遍大增 增势过快引行业过热担忧
2010年05月10日 0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0日电  综合报道,汽车业一季度财报基本已出齐,数据显示,多家企业净利润同比翻番。然而,增长势头过快也引发市场对行业“过热”的担忧,汽车行业企业家信心指数开始下降。

  据国家统计局对汽车整车行业的利润统计,2010年1-2月的汽车整车企业的利润达到293亿元,较09年同期的45.6亿元增长542%。从利润增长特征看,自主品牌乘用车和商用车企业的利润暴增8.5倍,从09年的7亿元增长到67亿元。而合资品牌整车企业从09年的45.8亿元增长到194亿元,增长3.3倍。

  资料显示,今年一季度汽车行业销量增幅达到72%。其中,上海汽车净利润达到28.77亿元,同比增长358.96%;一汽轿车业绩同比增长185.21%;福田汽车净利润增幅也达179.03%,并预计上半年业绩将大幅增长。此外,中国重汽的利润增幅也接近1倍。在此前发布的一季报中,东风汽车利润增幅最为惊人,其净利润为1.86亿元,同比增加7481.57%。

  分析普遍认为,一季度之所以利润那么好,原因之一是2010年初的经销商库存很低,而厂家的生产和库存较大,这样就形成高销量,而生产成本和管理费用在2009年已经摊销,因此2010年的年初销量和收入基本都是利润的提供者,但随着库存的增加,这种高增长是不可持续的,未来几个季度的盈利增长水平会大幅下降。

  分析人士认为,下半年车企盈利增长将会放缓。今年3月份,1.6L以下排量车型这一去年主导车市增长的细分市场,销量环比增幅为28%,已低于乘用车平均增速6个百分点,这说明政策拉动作用正在减弱。

  全国乘联会专家崔东树也认为,去年基数和今年初情况都很特殊,汽车业这种利润高增长是不可持续的,未来几个季度的盈利增长水平会大幅下降。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