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的隐忧:中国汽车业由大到强还有多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世界第一的隐忧:中国汽车业由大到强还有多远?
2010年01月11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1日电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2009年我国国产汽车产销分别为1379.10万辆和1364.48万辆,而去年美国汽车销量仅为1043万辆,这意味着我国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

  中国汽车业与汽车强国还有十年差距?

  不过,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黄永和表示,从汽车销售总收入来比较,中国与美国还有一定的差距。他说,国内汽车平均单价相对较低,税后为13万人民币,而美国汽车单价接近3万美元。

  日本共同社日前也撰文指出,尽管中国汽车销量跃居全球首位,不过在技术力量和品牌价值方面与日美欧厂商仍有巨大差距,能否够成为世界汽车工业的强者还是个未知数。

  共同社援引日本某大汽车厂商的干部的话表示,中国的汽车普及率还停留在低水平,今后还有发展的空间

  日本媒体认为,中国的汽车厂商并非只是与外国企业合资生产,也在致力于自主开发,取得了可观的进步。但是,中国国产汽车由于在质量上有着差距,使得其品牌价值不及日欧美产品。在电子控制及环保技术等方面,中国企业也落后于外国同行。中国企业积极需求收购外国汽车品牌也是为了弥补技术上的不足。

  车市繁华背后是各项政策的刺激

  中国车市繁华的背后,是不断完善市场消费体系与各项刺激政策的落地。据统计, 2009年年3月开始实施的“汽车下乡”政策,对农民购买微车提供3000-500元补贴,这促使全国各大微车的销量同比增长都在七成以上。而汽车购置税优惠等政策更是为去年的车市添了一把火。

  今年1月1日,工信部发布近6000款车型真实油耗,揭穿了各车企所谓的理论油耗。去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与银监会联合推出《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告》,允许符合条件的汽车金融公司和金融租赁公司发行金融债券,为汽车金融公司融资打开渠道。

  自主品牌发展关系中国汽车业是否成熟

  受经济危机冲击,美国汽车三巨头因为销售欠佳而陷入经营危机,相继缩小了生产规模。而与陷入衰退的美国同行形成鲜明反差,中国的汽车企业正随着市场的扩大而成长。

  我国自主品牌在政策的扶持下,获得了空前的发展机遇。各大自主品牌纷纷大幅调高增长幅度,在站稳各自底盘后,不断将触角伸向合资品牌垄断的市场。近段时间来,不少中国企业表示愿意收购美国汽车巨头的旗下品牌。四川腾中重工机械公司提出了收购“悍马”的意向、北京汽车公司有意收购“萨博”、吉利汽车公司则希望把“沃尔沃”纳入囊中。自主品牌是否成熟,直接关系着这个国家汽车工业发展是否成熟。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