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单飞波导造车梦将逝 跨行造车真那么难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长丰单飞波导造车梦将逝 跨行造车真那么难吗?
2009年02月23日 14:4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南汽到长丰,尽管波导的乘用车造车之梦“游”遍了近大半个中国,但最终的收获可能仍是渺茫。

  上周,记者从长丰集团独家获悉,从战略上考虑,长丰将终止与波导在整车制造方面的合作。“长远来看,公司将停止与波导在整车方面的合作,但发动机方面的合作将继续保存!”长丰汽车有关人士上周透露。据悉,长丰与波导合作的长丰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长丰科技)的命运,先前在长丰集团内部的说法是上市公司长丰汽车“托管”,但最近却演变成,“双方正在对各自资产进行清算,准备散伙!”

  与波导乘用车合作项目准备“散伙”,长丰集团自身的乘用车项目却正紧锣密鼓地推进。长丰汽车有关人士透露,今年10月,长丰将推出自主品牌轿车CP2系列车型。为加大产品营销攻势,2005年一度被撤消的长丰汽车销售公司和各省区销售子公司也将于年内正式恢复。今年4月,长丰汽车投资1000万元的广东销售子公司,将投入运营。

  三年“联姻”:长丰单飞完结

  长丰与波导的造车“联姻”始于2006年。当年10月,波导与长丰集团在湖南永州签订合作协议,由长丰集团和波导各占50%股份组建长丰科技。长丰科技总部设在湖南长沙,生产基地则位于湖南永州。双方当时的合作前提为,由长丰汽车负责运作包含轿车在内的乘用车目录,波导则以在上海设立的近百人的汽车研发中心及该研发中心开发的代号为AM-08的小型MPV(后来演变为长丰的“骐菱”系列车型)和其他车型技术入股。正是由于波导研发中心的注入,长丰汽车宣称,公司拥有长沙、北京和上海三大研发中心。

  长丰科技“散伙”后,原波导上海汽车研发中心仍将作为长丰汽车的上海研发中心而留存。“上海研发中心仍然是长丰的研发中心,原来波导聘用的那些人愿意留下来的我们会继续聘用,愿意走的我们也持开放态度!”长丰汽车有关人士上周表示。

  不过,长丰与波导停止整车业务合作并未得到波导方面证实。上周五,波导派驻湖南任职长丰科技总经理的徐锡广及波导科技发言人的电话始终处于关机状态。徐锡广为“波导四兄弟”之一,按照当初组建长丰科技时的相关协议,董事长由长丰代表担任,总经理则由波导派任。

  如果与长丰的整车合作终止,波导的造车梦将仅留下公交车这“残缺”的一半。2008年5月,波导集团全资子公司宁波神马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在浙江奉化奠基。据悉,神马已与天津一家企业合作,负责电动汽车动力总成的研发。波导科技董事长徐立华1月中旬表示,“目前客车和电动公交车项目,进展很顺利,但现在波导只做不说”。

  散伙隐患:自主品牌轿车之争

  事实上,长丰与波导的合作一开始就埋下了隐患。“波导毕竟是半路出家搞汽车的,在汽车开发方面还是存在很大缺陷”,长丰内部人士的这种评价,也许仅是双方无法在乘用车整车业务上走得太远的原因之一。更重要的是,长丰在开发自主品牌乘用车方面早就预留一手。在和波导合作组建长丰科技搞自主品牌轿车的同时,长丰集团旗下上市公司长丰汽车也确立了加紧自主品牌轿车项目推进的战略部署,而且开发车型比长丰科技还要多。对长丰集团来说,长丰汽车的自主品牌轿车显然才是“亲生子”。

  据了解,长丰科技的首款轿车产品骐菱虽然已于去年全国上市,但由于产品存在部分小缺陷,销量并不大。长丰汽车总经理陈正初曾透露,到

  2010年,长丰产销规划是28万辆,其中SUV6万到8万辆,轿车8万到10万辆,皮卡8万到10万辆。按此规划,想凭长丰科技之力实现轿车8万到10万辆的产销目标,实在不易。

  “在目前经济低迷的情况下,很多大型汽车厂家都在收缩投资战略,更何况长丰这样的企业?与其将资金投在两个自主品牌轿车项目上面,当然不如将全部资金砸在一个项目上保险!”安信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孙木子分析,长丰终止与波导的合作,可能是为了全力做好上市公司的自主品牌轿车,一旦做好,对上市公司当然是莫大利好。

  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则表示,“当初长丰与波导合作,看中的就是波导能带来资金,但现在波导资金优势已经丧失!”

  余缘未了:发动机项目仍将继续

  尽管整车方面的合作难以为继,但波导在与长丰合作的发动机项目中却坚持下来。今年1月中旬,长丰、波导和香港晨兴三方合作的长丰动力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长丰动力)CFTECD-VVT发动机正式下线。“在发动机合作项目上,波导将以投资者的身份留存!”长丰汽车有关人士上周表示。

  据了解,2007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核准了长丰和波导合资建设汽车发动机项目,建设规模为年产15万台汽油发动机。目前,该发动机项目产品主有CF4G16型发动机、CF4G18型发动机和CF4G20型发动机,排量分别为1.6升、1.8升和2.0升。

  如今,双方的发动机合作项目仍将为长丰自主品牌轿车助力。来自长丰汽车消息显示,今年10月上市的CP2系列轿车,即将搭载CFTECD-VVT系列发动机。

  另起炉灶:长丰变革营销体系

  在悄然解除与波导整车“婚约”的同时,长丰汽车的营销体制也在酝酿大变革。2005年,为了提高销售效率、降低销售成本,长丰汽车取消已运作5年之久的长丰汽车销售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长丰汽车销售公司)及其分布全国的近30家销售子公司,成立长丰汽车销售总公司,负责公司所有汽车产品销售。此后,又在销售总公司的架构下,衍生出长丰三菱销售有限公司、长丰猎豹销售有限公司及自主品牌轿车骐菱独立销售渠道。

  但记者上周从长丰汽车获悉,据目前市场竞争形势和公司战略发展需要,长丰汽车又拟恢复长丰汽车销售公司及销售子公司。据悉,恢复成立的长丰汽车销售公司注册资本2800万元,上市公司长丰汽车持有其99%的股份,而长丰集团另一家子公司长丰汽车沙发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其1%的股份。在销售子公司方面,目前已明确将成立广东销售子公司,注册资金为1000万元,将于今年4月正式挂牌。

  长丰汽车有关人士透露,恢复成立的销售公司将统管四大品牌销售,分别是骐菱、猎豹、长丰扬子和帕杰罗,而在四大品牌内部,又分别有相关人员负责国内市场四大片区的市场营销。据悉,营销体系改组之后,长丰汽车今年将至少推三款新车,其中4月将推跨界车CS7,年中将推大皮卡CT5,10月左右将推长丰汽车自主开发的CP2系列轿车。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