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多、看空各持己见 汽车振兴规划是否有助车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看多、看空各持己见 汽车振兴规划是否有助车市
2009年02月12日 14:21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14日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引发各方议论,对于产业振兴能否有助国内车市重新驶上快车道,业内形成了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有人认为“购置税下调一半未免太过小气。对车市影响不大。”而先前预期的车贷利率等一揽子方案也未出台,总体而言此次新政“太过温和”。

  而支持派则用数据证明了“新政下的车市确实在回暖”。来自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新政实施后,上牌数量翻了两倍。而汽车经销商也纷纷表示“咨询、试驾和购买小排量汽车的人数正在大大增加。”

  唱空派:新政太过温和,车市回暖还需猛药

  与之前市场盛传的救市方案不同,此次购置税调整采取了“一刀切”的办法,即1.6及以下的汽车购置税减半,降至5%,而1.6升以上汽车的购置税则保持不变。

  “之前我们认为1.6升以下的购置税可能全部免除,而2.0升的也会有优惠。但就目前国家出台的政策来看,与预测的还有些差距,新政总体上算是比较‘温和’的。”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分析师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不仅如此,消费者热切盼望的“降低车贷利率”也未在此次新政中提及。”他表示此前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上书,建议国家放宽汽车贷款条件,实施与房地产消费信贷利率相似的政策,逐步推动住房公积金向住房与汽车消费公积金的转型。

  “很显然,车贷利率调整建议并没有被采纳。但如果购置税下调效果不明显,也不排除在未来继续出台提振汽车产业新政的可能性,到时候车贷利率的调整将成为首选。”他这样分析。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研究员张欣认为,乘用车作为“可选消费品”,购置税只是购车人的一次性支出,真正影响消费者购买行为的是使用成本。“在全球金融风暴面前,如果购车者对自身未来的收入预期产生担忧,那么这样的刺激效果就将大打折扣。”

  张欣认为,一些刺激汽车市场的相关内容在这次的振兴规划中没有涉及。“从全球汽车业,特别是乘用车业的发展历程看,消费市场不仅仅是新车的市场,还包括二手车市场的规范、活跃,这恰恰在规划中没有涉及。”他告诉记者,以美国为例,其新车市场规模也就是在1300万~1700万辆/年之间波动,但二手车市场的规模却要远大于这个水平。因此,在目前中国新车产销量逼近千万辆关口的情况下,如果没有一个规范、活跃的二手车市场作为依托,仅寄希望于新车市场的持续增长是不切实际的。

  唱多派:购置税下调利多市场,有效启动汽车内需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政实施后,1月20日之后的11天内的乘用车上牌量是前面20天的两倍多。

  “1月20日购置税调整方案出台以后,这一方案几乎惠及了半数市场上所售车型,1月20日之后的11天内的乘用车上牌量是前面20天的两倍多,国家对于汽车行业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效果明显,有利地促进了汽车的生产和销售。”董扬表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购置税调整方案出台后,低排量乘用车市场增长明显,受政策利好影响,1月份1.6升以下(含1.6L)乘用车市场表现良好,政策效应非常明显。从乘用车分排量的销售情况看,1.6升以下(含1.6L)的车型环比出现较快增长,增长率为18.8%,同比增长1.5%,均高于乘用车总体的增长水平;而1.6升以上的各车型均为下降,其中1.6至2.0升的乘用车下降速度超过20%,此次购置税的优惠政策对于促进汽车销售和调整产品结构作用明显。

  大部分4S店人士也看好新政对国内车市影响。汽车4S店人士向记者算了一笔账,之前的汽车购置税税率为10%。考虑到车辆出厂已经时,已经被征收了17%的增值税。因此,车辆购置附加税=购车款÷(1+17%)×10%。举例来说,假如一辆车,车商给的“裸车价”为10万元,则之前购置税就是8547元。购置税减半后,直接可节省4274元。4000多元对于普通家庭来说,也并不是一笔无关紧要的开支。

  “毫无疑问,1.6将成为今年车市的黄金排量。”4S店人士向记者分析,“一般家用轿车排量集中在1.6到2.0升之间。这次国家出台新政明确鼓励小排量汽车的发展,估计有不少消费者会选择1.6排量的家庭用车。”

  值得一提的是,新政中对于“汽车下乡”也提出了明确要求,据悉,与家电下乡类似,相关部门正在就汽车下乡的具体补贴办法、产品类别、招投标程序等实施细则抓紧论证和制定,并很快就会公布。可能受此政策惠及的汽车企业也正在集中精力积极筹备,跃跃欲试。

  汽车评论人贾新光认为,农民购车补贴1成或3000元左右十分有可能,这样50亿元至少可以拉动150万辆的汽车消费。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黄永和则预测,50亿元财政补贴资金将拉动100万辆轻型货车和微型客车的消费。

  业内人士还分析,这是国家首次将农村汽车市场的需求拉动和微型客车放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说明国家充分认识到了微型客车作为国民车,对农村市场的适用性和实用性,以及微型客车对整体汽车产业增长的拉动作用。

  董扬最后表示,影响2009年车市的首要因素是消费者的信心,因此政府出台的综合救市措施,能迅速提升消费者的信心,带动国民经济各相关产业的发展。”中汽协刚刚公布的2008年销售统计数据显示,1.6升及以下车型已经成为轿车市场的主力,市场占有率超过60%。(王毅鹏)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