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出口遭遇“倒春寒” 奇瑞在俄销量下跌逾八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月出口遭遇“倒春寒” 奇瑞在俄销量下跌逾八成
2009年02月27日 09:5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出口量下跌继续遏制着本土汽车公司扩张的步伐。平安证券本周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受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影响,2009年初汽车出口继续萎缩。1月汽车业出口1.63万辆,同比下滑64%,幅度较2008年12月加大,出口占行业销量比例也有较大下降。

  而来自欧洲贸易协会汽车制造商委员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1月在出口重镇俄罗斯几乎全军覆没,其中多年保持出口量第一的奇瑞汽车当月量同比去年大幅下跌83%。

  奇瑞或中断对俄出口

  奇瑞当月在俄罗斯只卖了290辆汽车,去年同期销量则为1721辆,销量下跌幅度高居当月在俄销售汽车品牌首位。俄罗斯是奇瑞汽车出口的重要市场,在俄销量的严重下滑将直接影响其出口业绩。奇瑞今年定下了“保15.6万辆争20万辆”的出口目标,如果以最高出口20万辆计,这将比2008年的出口量增长53%。在俄罗斯市场雪崩的情况下,这一目标估计难以实现。去年奇瑞曾定下出口18万辆目标,最终只实现出口13万辆。

  长城汽车1月在俄罗斯销量也下降了68%至284辆,比亚迪和力帆则获得了一定幅度的增长。

  来自安徽省海关的统计数据也显示,今年1月安徽省汽车出口3822辆,价值2664万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66.1%和69.8%,环比分别下降18%和27.6%。其中小轿车出口下降69.6%。乌克兰、俄罗斯是2006年以来安徽省省小轿车出口重要市场,2008年1月安徽对上述两国出口汽车4918辆,但2009年1月对上述两国无出口。这一信息显示,奇瑞可能已经中断了对俄出口。

  据俄海关最新统计数据,2009年1月份俄共进口29800辆轻型车,与2008年1月份进口108800辆同比减少3.6倍,1月份出口到俄轻型车中丰田占17.6%的份额,现代占16.9%,日产占15%,福特占8.7%,标致占5.2%,而中国基本终止出口轻型车到俄罗斯。

  渠道缺失影响长期战略

  汽车中止出口俄罗斯首先与俄汽车市场大幅下跌有关。今年1月份俄轻型车产量为18200辆,与2008年1月份同比减少5倍。影响出口的第二个因素则是汇率。半年来卢布贬值超过五成。由于中国汽车企业对俄出口普遍采用美元结算,卢布对美元的大幅贬值使中国汽车对俄出口价格大幅攀升,半年前在俄罗斯卖10万卢布的中国汽车,现在要标价15.52万卢布。这使得中国汽车丧失了原有的价格优势。

  而将长期影响本土汽车公司出口状况的则是销售渠道的缺失。在俄罗斯市场,几乎所有的中国汽车都依靠俄罗斯当地的罗里夫(Rolf)集团、伊利托(Irito)集团等几家本地大型汽车经销商。奇瑞汽车只是在俄罗斯成立了一家销售公司,并没有大规模投资建设销售网点,而是授权当地的一些销售网点销售奇瑞汽车。

  为应对出口困境,目前奇瑞汽车不得已准备采取迂回战术,在白俄罗斯建汽车组装厂,将其作为对俄出口的新基地。中国车企还试图与中资银行在俄罗斯设立的分支机构合作,为经销商和消费者提供贷款。此外,来自政府层面的消息称,有关政府部门有意推动国内汽车企业在重点海外市场共同投资建设销售网络,打造集约式的“中国汽车销售”网络,以此应对目前海外销售渠道混乱单薄的局面。(陈志杰)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