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抢占国内外市场 福田汽车启动“双引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借力抢占国内外市场 福田汽车启动“双引擎”
2009年03月10日 08:50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6日,福田汽车与中交股份等7家企业在怀柔福田汽车欧曼重汽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这是福田汽车继2月12日与中国石化、中国铁建签约以来,一个月时间内又一次与在京央企及北京市属大型企业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福田汽车新闻发言人赵景光表示:“此次合作将实现福田汽车与签约企业的共赢,实现企业的内涵式增长、结构调整以及全球化的目标。”

  横向联合扩大内需

  与中国石化、中国铁建的合作内容相似,福田汽车与中交股份等7家企业的合作也将主要集中在信息共享、市场互通等方面。福田汽车将分别与7家企业建立信息沟通及联络员制度,以互通产品信息。同时,中交股份等7家企业承诺优先向福田汽车开放市场,将福田汽车纳入物流装备、工程建设以及公务商务等方面的首选供应商。

  根据协议规定,福田汽车将与其他7家签约企业在未来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实现在研发、制造、采购、市场开发、品牌传播等价值链领域内的广泛合作。

  “这些企业都是用车大户,将会为福田汽车产品的市场拓展提供更大的机会,提升福田汽车的销量,促进福田汽车的产品结构优化升级,并能够有效推动北京汽车工业的平稳较快发展。另一方面,通过与福田汽车的战略合作,福田汽车将为其物流运输和工程建设提供更为可靠的产品和服务保障,这些企业也无疑将会降低用车成本。”赵景光说。

  记者了解到,福田汽车一季度利好消息不断,捷报频传。随着北京新能源设计制造产业工程基地落户福田,欧V新能源客车的订单也从四面八方飞来,与北京公交签订的800辆新能源客车,在3月底也将首批交付使用;福田汽车长沙汽车厂、诸城汽车厂等工厂产品销量持续增长,不断创造新高。福田汽车诸城奥铃工厂时代产品的市场销售甚至出现了“井喷式”的增长,截至2月中旬,销售同比增长了251%。

  然而,良好的开局并未让福田汽车的管理者有丝毫的懈怠。事实上,福田汽车在今年制定了42.6万辆的销售目标,同比仅增长4.1%。

  赵景光表示,企业之间的战略合作与联盟正成为应对当前金融危机的崭新战略思维和经营理念。福田汽车已经从抓战略机会的外延式扩张之路走向了战略与能力双轮驱动的内涵式增长之路,为企业未来的发展积蓄后劲。

  借力布局海外市场

  实际上,作为国内第一商用车品牌,福田汽车在促进国内的增长之外,同时借外力的影响逐渐接近着“全球化”的梦想。

  “福田汽车与国内央企签约,无疑是借其海外的影响力,扩大福田汽车的海外销售。”一位业内人士说。

  据了解,此次签约的中交股份以及之前的中国石化、中国铁建均是世界500强的企业,在海外有着成熟的市场和网络。而福田要实现全球化的梦想,在渠道建设上依靠上述企业的合作,将会成为一种捷径。

  另外,福田汽车与戴姆勒-奔驰的合资项目也将成为布局海外的重要砝码。自1月29日,福田汽车与戴姆勒-奔驰签约以来,合资公司拟在6月底正式挂牌。与此同时,该合资公司还将开展俄罗斯合资建厂项目的商务谈判。

  “最快在4月俄罗斯举办的商务车展上就会有合资建厂的结果公布,未来3年内,福田还会在南亚成立合资公司,5年内在中南美洲成立合资公司,这些合资项目将作为区域性的生产和销售中心,并将就福田汽车的全系列产品进行合作。”知情人士透露。(蓝朝晖)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