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处在破产边缘 谁来救欧宝汽车于水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正处在破产边缘 谁来救欧宝汽车于水火?
2009年03月25日 09: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末的德国已经春暖花开,但是在德国吕塞尔海姆的欧宝总部外,我们依然感受到寒意阵阵。1862年,亚当·欧宝先生在这里创立了欧宝公司。此后多年中,欧宝汽车销量一直稳居德国第一。但是在近150年后的今天,欧宝汽车正处在破产边缘。谁将会挽救欧宝?德国政府?美国通用?还是欧宝的经销商们?人们都在等待着答案。

  欧宝汽车是美国通用公司在欧洲的全资子公司,目前在德国吕塞尔海姆、波鸿、凯泽斯劳滕和埃森纳赫拥有四座工厂,雇用员工2.5万人。由于受到母公司美国通用汽车的拖累,欧宝自2008年以来陷入严重的财务危机,销售日益萎缩。通用表示,通用汽车在2008年亏损达309亿美元,其中在欧洲的业务亏损28亿美元。

  3月初,欧宝向德国政府提交了一份申请援助计划,紧急申请33亿欧元,约合44亿美元的救助资金或信贷担保,否则欧宝很可能“最晚将在6月份关闭”。德国吕塞尔海姆市市民安根特·维茨德向本报记者说,“这影响到25000人,他们还要养活家庭。这家公司享有盛名,如果它就这么消失了,会让人感觉到所有糟糕的事都可能发生。”

  欧宝同时向德国政府提交的重组计划称,如果能够得到德国政府33亿欧元的救助,欧宝汽车将在全欧洲范围内进行重组,并与瑞典萨博、英国沃克斯豪尔等通用欧洲子公司一起建成一家新公司。新公司将基本脱离通用母公司,通用在新公司中仅占少数股份。

  目前,德国政府有足够的资金来挽救欧宝,但政府担心的是,救援资金是否会被美国人用于救助通用。

  3月15日到18日,德国新任经济部长古腾贝格访问了美国。访问的核心议题就是与美国总统、财政部长和通用汽车高管讨论如何拯救欧宝。古腾贝格在美国之行后表示,通用愿意转让欧宝大多数股份,并允许欧宝继续使用通用公司的专利。

  但通用的承诺仅仅是一个开端。在没有找到其他投资者愿意与德国政府一起接管欧宝之前,德国政府是不会拨款的,而此前一些曾试图接手的投资者,包括印度的塔塔集团、德国的宝马公司和奔驰公司、法国标致公司等,如今都已经知难而退。

  欧宝公司项目经理安德斯·佩德伊在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很明显,当前的形势非常严峻。没有政府的援助很难解决问题。第二个非常重要的是必须要找到新的投资者。”

  除了德国政府和美国通用的救助方案外,欧宝汽车的经销商和员工们还提出了自救方案。欧宝的德国经销商计划成立一个拯救基金,在未来三年内从每辆新车销售中提取200欧元,争取可以筹集到4亿到5亿欧元。他们还将进一步争取全欧洲的经销商、零部件供应商、欧宝员工和志愿投资者等参与。

  然而到目前为止,所有这些方案还都处在谋划之中,欧宝汽车至今还没有拿到一分钱的救助。这个德国最老牌的汽车企业的命运,还是一个未知数。

  早在1862年,亚当·欧宝先生就在德国吕塞尔海姆创建了欧宝公司,生产缝纫机和自行车。1899年,欧宝公司生产出第一辆汽车。欧宝公司在德国国内最早采用流水线生产方式后,产量迅猛提高,1914年汽车销量跃居德国第一,占到了德国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以上。1929年经济大萧条后,欧宝公司出现经营困难,到1931年被美国通用全资并购。

  在过去的110年中,欧宝汽车的产量已经超过了5000万辆,最优的性价比一直是欧宝品牌追求的目标。

(郇公弟)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