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薪月”前克莱斯勒在沪突然解雇24名工程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加薪月”前克莱斯勒在沪突然解雇24名工程师
2009年03月25日 09:58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闵行紫竹园工业区,美国知名汽车制造商克莱斯勒上海代表处150名左右的员工这两天心里颇不安定——24名汽车工程师被裁,其他员工也在担心“结构性调整”。

  克莱斯勒中国公司昨晚在接受晨报采访时表示,人员调整不会改变整体的技术实力。而汽车业内人士认为,与戴姆勒公司“分家”后,克莱斯勒削减人员其实是必然。

  24名汽车工程师被裁

  张海(化名)是一名有经验的汽车工程师,之前就职于国内一家著名汽车生产商。去年上半年,在猎头和朋友的推荐下,张海和北京一家第三方公司签下一纸两年合约,并被派往克莱斯勒上海代表处担任技术支持。

  孤身一人闯荡上海,张海工作一直兢兢业业,用他的话讲,“绝对对得起这份工资”。

  令张海意想不到的是,金融危机带来的裁员风潮突然之间降临到了自己的头上。3月19日晚,还在忙着手头工作的他突然接到第三方公司打来的电话:“明天你到公司在上海的办事处来一下,克莱斯勒这边不用去了。”

  对方的语气很平静,但张海心里却炸开了锅:“虽然一直有传言说克莱斯勒要裁员,但没想到会涉及工程部门。”

  与张海一样接到公司电话通知的还有另外23名工程师。除了少数是和外服公司签约外,其余多是和第三方公司签下了劳动合同。由于是突然解聘,第三方公司给了他们两个月薪水作为补偿。

  对于未来,张海很迷惘。“裁员来得太突然,我还没有心理准备。目前的计划是先在上海找找工作,实在不行就回老家去。”张海表示,目前已有几名被裁的工程师返回老家,打算休整一段时间后再另觅前途。

  其他员工心忧“调整”

  与张海相比,同在克莱斯勒上海代表处工程及采购中心的李君(化名)算是幸运儿。

  李君从事克莱斯勒的采购业务,尽管目前职位无虞,不过在他看来,这只不过是暂时逃过一劫。李君告诉记者,克莱斯勒上海代表处工程及采购中心共有150名左右员工。3月20日上午例行的员工培训刚结束,总经理就突然将他们召集起来,分4个小组先后开会。李君发现,包括张海在内的24名工程师并不在会议名单内。

  会议内容很简单,总经理宣布了口头通知:“克莱斯勒正在进行结构调整,如果没有紧迫事情,请大家立即收拾好回家,周一再到公司开会。”总经理还强调,不许问任何问题。

  现场压抑的气氛让大家噤若寒蝉。“之前已经有风传说要裁员,但没想到这么快!”李君说,按照公司的传统,每年2月底3月初有年度考评,从4月份就开始按照考评结果加薪、发放奖金。”但今年考评迟迟不见动静,员工们早已将加薪、奖金视作奢望,不料现在还突然有了裁员的风险。”

  在忐忑中过完双休日后,李君发现周一的会议上仍没有实质内容,“‘结构性调整,产品优化’等说法让员工心神不定,据说下一步要裁的就是采购部和质量部了,现在员工们都感觉到很惶恐。”

  公司回应称不改在华战略

  “近期,克莱斯勒对紫竹园的部分人员配备作出了一些调整。但克莱斯勒在海外设立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工程中心的业务战略没有改变。”对于裁员的传闻,克莱斯勒中国公司昨晚向晨报作出正式回应。

  克莱斯勒中国公司表示,公司在紫竹园工业区设有分支机构,其主要员工来自工程中心和其他部门。该工程中心是克莱斯勒全球工程中心之一。

  克莱斯勒中国公司称,克莱斯勒不定期地根据全球阶段性业务重点检视工作量并据此调整人力配备,此次人员调整不会改变克莱斯勒中国工程业务的整体技术实力。另外,对克莱斯勒来说,中国和亚太地区都是重要的国际市场。现阶段,受众所周知的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克莱斯勒正在重新聚焦在亚太区的业务,调整和加强在亚太尤其是中国的销售与市场营销职能,并以更为务实的作风应对当前环境,充分利用中国汽车市场多样化的趋势,继续加大重点品牌个性化车型在华的推广力度。

  不过,克莱斯勒中国公司并没有对此次人员调整的数量,以及是否已经向有关部门递交了裁员申请进行直接回应。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