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项目已有新进展 “广汽菲亚特”呼之欲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合资项目已有新进展 “广汽菲亚特”呼之欲出
2009年04月13日 14:38 来源:汽车探索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中国汽车市场已是全球公认为最具有潜力的市场,任何一个生产商都希望能在这里扩大其市场份额。记者昨日获悉,菲亚特集团与广汽的合资项目已经有了新的进展,也许用不了多久,“广汽菲亚特”的名字便将面市。

  菲亚特中国之路坎坷

  本周三,克莱斯勒总裁兼副董事长吉姆·普莱斯表示,公司有信心与菲亚特在美国政府规定的5月1日前达成最终协议,这对拯救该公司免于遭受破产厄运十分重要。

  菲亚特领雅

  然而谁又能想到,菲亚特自己在中国也需要被“拯救”。资料显示,早在1999年4月,菲亚特集团就与跃进汽车集团合资成立了“南京菲亚特”,但2007年底上汽集团以20.95亿元现金和上海汽车3.2亿股股份,总计约 (以当时股价计)107.38亿元收购了跃进集团的全部汽车业务。当时业内普遍认为,菲亚特充当了“障碍”的角色,被“扫地出门”也成了菲亚特唯一的结果。

  在与南汽分道扬镳之后,菲亚特又受到了奇瑞的青睐,双方于去年8月6日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按50:50出资成立合资公司生产乘用车,计划于2009年投产,预计年产量为17.5万辆。然而此后,双方再没有传来更令人欣喜的消息。上月20日,奇瑞董事长尹同跃公开表示,与菲亚特的合资计划将会推迟进行。

  菲亚特或携手广汽

  与奇瑞的合作虽然没能像原先的计划那样如期来临,但菲亚特也在做着两手准备。两会期间,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就表示,“不排除今后与菲亚特在资本层面上合作的可能。”

  菲亚特朋多

  就在奇瑞宣布推迟合作之后,很快传出菲亚特与广汽将按50:50的股比成立合资公司的消息。此后,菲亚特不断地加快在华动作。

  广汽集团在其“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指出,2010年的目标是汽车产量达到130万辆,实现销售收入2000亿元,进入全国汽车行业前四名。但有业内人士认为,商用车一直以来都是广汽集团的软肋,虽然旗下广本与广丰两家合资企业,但都已经过了高速增长的时期,2008年两家的增长率分别仅为4%和1.2%。

  有消息称,菲亚特与广汽的合资申请已在审批过程中,目前这一消息已经被菲亚特证实。菲亚特中国也在官方声明中称:“菲亚特非常重视中国市场,早日实现本地化生产也是菲亚特在华发展的长期战略,我们正在为此而努力。”

  小型车和新能源技术是菲亚特的优势所在,这也正和政府提出的一些相关性政策所吻合。有人大胆分析,菲亚特合资广汽,不仅填补了广汽小型车方面的空白,甚至有可能使克莱斯勒借助广汽平台大举进入中国市场。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