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V铁三角成型:CR-V、奇骏、RAV4形成混战格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SUV铁三角成型:CR-V、奇骏、RAV4形成混战格局
2009年04月14日 09:11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于一汽丰田RAV4的上市,此前国内城市SUV领域东风本田CR-V和东风日产奇骏捉对厮杀的局面将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与国际市场同样的三强混战格局。

  4月10日,一汽丰田国产RAV4正式上市,在原有进口版本2.4L四驱基础上增加了2.0L两驱车型,共有两种排量、五个级别的10款车型可供选择,售价从18.98万元至26.43万元,以其“应变自如 释放由心”的品牌主张锁定目标消费群。

  风格 继续中庸

  RAV4是“Recreational Active Vehicle with 4-wheel drive”的缩写,意为“四轮驱动的休闲运动车”,寓意着活力、动感、自由自在的全新汽车生活。作为丰田的全球战略车型,RAV4率先开启了城市SUV的先河,自1994年面世至今,已历经三代发展。国产RAV4是一汽丰田旗下的第十款车型,填补了一汽丰田在紧凑型城市SUV细分市场的空白,并与兰德酷路泽和普拉多一同构成丰富的SUV商品线。

  在现场观摩中,记者感觉到,与两大竞争对手相比,RAV4的外形风格既不像CR-V那么流线得趋于圆滑,又不像奇骏那样硬朗得近乎古板,而是继续走了一条被丰田证实为行之有效而且超级符合东方审美观点的中庸路线。如果说凯美瑞的成功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外形风格的中庸,那么RAV4的风格在中国应该没有被诟病的余地。

  配置 白璧微瑕

  作为一款城市SUV,RAV4的配置堪称丰富且实用。

  RAV4拥有先进的主动扭矩分配控制四轮驱动系统,处于AUTO模式时可按路面状况自动分配前后轮的扭矩,在急加速和前轮抓地力不足的情况下主动将适当比例的扭矩分配至后轮,良好路况下采用两轮驱动模式,最终实现传动效率更高,燃油经济性状态更佳;当处于LOCK模式时,车辆进入四轮驱动状态,通过对后轮最大扭矩的分配,产生巨大的牵引力,使车辆迅速脱离泥泞冰雪路况;而当车辆时速达到40公里以上时,LOCK模式自动解除。在城市良好路况下,RAV4也能通过调整扭矩分配,达到接近前驱车辆的行进模式。即使是两驱的RAV4,也专门配备了自动限滑差速器(AUTO LSD),利用牵引力控制系统通过对空转车轮施加制动,调整左右轮间的转速差,提高车辆在易打滑路面的通过性与高阻力路面的启动性。此外,RAV4还配备了创新的集ABS、TRC、VSC、EPS等于一体的S-VSC系统,以及下坡辅助控制系统(DAC)和上坡辅助控制系统(HAC)。

  与竞争车型相比,RAV4配备的4速自动变速器被部分媒体记者认为是一块“短板”,不及CR-V的5速自动变速器和奇骏的CVT无级变速器来得先进,但一汽丰田总经理毛利悟认为这种变速箱已足够适应RAV4的要求。

  战局 全新梳理

  就RAV4的价格分析,相较CR-V和奇骏基本处于同一区间,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RAV4确实精准地锁定了两大竞争对手,而一汽丰田给RAV4制定的2009年销量计划更是达到了惊人的5万辆。

  去年国内城市SUV市场中,CR-V无疑是最大的赢家,年销量达到了令人震惊的9万辆左右,而奇骏上市后也势头迅猛。推算今年的这一市场成长速度,即便RAV4再“狠”,即其上市后能大幅拉动整体市场的销售,那么它也仍然要从竞争对手那里分得一大杯羹才有可能达到销售目标。

  这意味着,随着RAV4的上市,城市SUV市场确实要大动干戈了。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