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支持重组但不同意被兼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支持重组但不同意被兼并
2009年03月12日 09: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首先需要声明的是,江淮举双手支持国家的兼并重组政策,但怎么重组,怎么实现资源配置和效率的最大化,却是值得深入研究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合作重组应该是多样化的,要遵从市场规律,“不要一开始就限定谁整合谁,而应该是谁做得好就支持谁,不要暗示,这样才能更好地达到效果。”

  左延安代表显然话中有话。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明确指出,“四大四小”将成为国家重点支持的重组企业,其中,鼓励上汽、一汽、东风和长安“四大”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中国重汽“四小”实施区域兼并重组。

  早在两年前,业内就有关于奇瑞、江淮即将整合的传言。奇瑞和江淮是否会成为振兴规划下的“重组第一案”?2008年6月,詹夏来就任安徽省委秘书长后,开始牵头酝酿筹建安徽省汽车工业领导小组,加强安徽汽车工业建设。安徽省原省委书记郭金龙(现任北京市市长)也曾明确表示:“奇瑞拥有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江淮是经营管理比较成熟的汽车企业,我希望能推进汽车企业之间的联合。”

(黄少华)

  一直以来,安徽省的意向非常明确,就是希望两家企业重组,或者形成联合体。如今,在国家政策的大力引导下,两者之间的合作重组再次被提上议事日程。对此,左延安代表表示,可以选择在产品上合作,一个生产线上同时生产两个品牌,资源共享,避免重复投资,比如标致和雪铁龙之间的合作就是这种模式;其次是业务整合,由强势业务收购或整合弱势业务,比如说,江淮的轻卡业务是强项,那么,就可以让江淮轻卡去整合其他企业的轻卡项目,实现区域性布局。“这也叫做业务上的资产重组。不存在谁是老子,谁是儿子的问题。”

  左延安代表认为,一个企业对另一个企业的资产重组是最糟糕的模式,国际国内都有很多失败的案例,比如戴姆勒和克莱斯勒的重组,上汽收购双龙等,全是两败俱伤。“大集团之间的整合不能是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单向思维。回顾中国汽车20多年的发展,重组不是现在才提出来的,但这么多年过去了,效果大家有目共睹。”

  “简单的资本层面的合作,会出现控制和被控制的心态,这种心态恰恰是整合的故障成本。”左延安代表表示,本来想1加1大于2,结果1加1小于2了,优势没有叠加,优势互相抵消,问题就来了,最后事与愿违。“国家鼓励合作重组,就必须有明晰的目标。虽然现在提出了振兴规划,但振兴规划并不等于发展战略。这是一个靠技术、靠研发、靠品牌赚钱的年代,综观世界汽车强国,70%以上的汽车都是自主品牌。”

  左延安代表并不是第一个提出合作重组概念的人。早在2004年年底,长安汽车集团和江铃汽车集团各自出资5亿元,组建江铃控股公司,完成两者的“联姻”。然而,几年过去了,虽然双方产品互补性强,当事双方对这段“婚姻”似乎都不太满意。江铃控股旗下的陆风、风尚和风华都未能实现当初的销售计划,处于严重亏损的状态。

  显然,长安和江铃的合作并不成功。那么,奇瑞和江淮呢?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