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小店"改装"出租车:计价器一秒钟可跳100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街头小店"改装"出租车:计价器一秒钟可跳100米
2009年02月18日 09:2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装了一个小小的电子元件,出租车计价器完全受司机遥控。

  只要启动遥控器,这种俗称为“弦子”的电子元件,就能使外接电子信号进入计价器传感线路,影响计价器的里程数。因改装后外观上无法看出,如果不沿着计价器传感线路搜寻,检查人员也不易发现其中的问题,更别说乘客。

  由于其隐秘,操作简单,成为“黑客”出租车的首选。多位出租车司机表示,有的人在计价器后装“弦子”坑害乘客已成为“公开的秘密”,一些计价器维修点都有此项业务。

  “这是最先进的,绝对验不出”

  2月13日,本报记者在一位出租司机的配合下,对朝阳区一家改装计价器的维修点进行了暗访。店主几分钟就给计价器安装了能随意改变公里数的“弦子”。

  东四环大郊亭桥西50米,有家极不起眼的小店铺。小店没有店名,门外牌匾上写着“计价器维修”字样;店内空间不大,仅有十个平方米左右。

  上午9时,记者和司机敲开小店的门,“想弄一个快点的。”出租司机老赵(化名)含蓄地说。

  “赚多点?行,好说。”看到门外停着的出租车,约20多岁的店主立刻让我们进了屋。屋内一张写字台上堆满了锡焊机和各种电子部件,大多是计价器上的零件和打印出租票的微型打印机。

  屋内的光线昏暗,店主坐在工作椅子上逐一摆好工具。

  “上小班,赚不上钱,干着急。”老赵指着扮成对班司机的记者说。

  “那就装个‘弦子’呗。”

  “好装吗?”

  “快,几分钟。”

  “多少钱?”

  “二百四!”店主用手在桌子上比划着。

  “二百四?能不能便宜点?”记者问道。店主摇摇头。

  “安全吗?验车验不出来吗?”

  店主从枕头下拿出一小块电路板,“这是目前最先进的,绝对验不出来。”电路板上还连着四根电线。

  “十秒钟两块钱就出来了”

  “能控制快慢吗?别被乘客看出来。”记者担心地问。

  “能啊!有遥控器,你一按,公里数上蹦字就快了。”店主传授经验,“多跑一块两块的没人会注意,拉个15公里以外的大活,多出三五块的也没人管。你一天不止拉十个活吧,几天成本不就回来了。”

  “你别太黑了,太黑了不行!你永远在脑子里记住这句话,绝对出不了事。”店主叮嘱。

  店主从抽屉里拿出一个类似于汽车防盗器遥控器的小玩意,“你要几个按键的?”他说,遥控器分一个键、两个键。一个键式的,用手按着不撒手,蹦字加快,松开手,蹦字停止。两个键的有锁键和解锁键,按着解锁键,计价器蹦字加快,按锁键,蹦字正常。

  店主极力推荐用一个键的,“两个键的不安全,容易被人发现。有的司机用两个键的,开了后忘了关,到地方停车了还蹦字呢。”

  记者提出一个键的总是需要按着,是不是对行车安全有影响。店主说,“你不用老按着,按几下就行,十秒钟两块钱就出来了,太贪不行。”

  “保修半年,终身维修”

  经过店主一番游说,记者同意安装。店主拿出一个蓝色的只有大拇指盖大小的小电子元件,一边往先前拿出的电路板上焊接一边介绍,“这就是遥控接收器。”

  焊接好后,店主从抽屉里拿出一台计价器,“我先给你试试,试好了再安装。”店主连接好线路,计价器立即传出:乘客您好,欢迎您乘坐北京出租汽车。随后计价器公里数开始变化:0.1、0.2、0.3……

  “原地没动,计价器走了0.3公里。”店主指着计价器说,“速度可以调,你觉得慢,我可以给你调快一点,1秒钟跳100米没问题。”

  “公司管理得严,别被查出来。”

  “嗨,没事,哪个公司都严,天天都有到我这里装的。告诉你,最多一天安装14个。”店主炫耀着。

  “坏了怎么办?”

  “来我这里修啊,保修半年,终身维修。”店主还叮嘱,遥控器的电池其他地方买不到,换电池必须到他这里。

  测试完毕后,店主钻进老赵出租车开始安装。

  拔下计价器,露出后面的一组线路。“就动你三根线,一般看不出来。”店主熟练地摸到电源线,找到正负极两根线,掏出打火机,用火燎掉电线橡胶皮,将“弦子”的两根线接到正负极线上,用绝缘胶布缠裹好,“这是给‘弦子’提供能量。”

  缠裹好后,店主又摸到一根咖啡色的线,掏出剪子剪断,将断头接到“弦子”的其余两根线上。

  “这根是信号线,从车轮传感器传来的信号都走这条线。按下遥控器,传感器信号切断,‘弦子’发射信号代替传感器信号传递给计价器,这样计价器就按照设置好的频率变换公里数了。就是车停着不动,公里数还照样跳。”店主一边缠裹胶布一边介绍“弦子”工作原理。

  安装好后,店主进行了调试。老赵的车没动,计价器上的公里数却开始计数,每隔5秒钟变一次表,“我给你调快一点。”

  店主用螺丝刀将接收器上的一个小螺丝旋紧,计价器上的公里数马上变成4秒钟跳一次,再紧了紧螺丝,计价器上跳表时间立即变成3秒钟。

  “弦子”安装完毕,全过程约10分钟。(陈俊杰 甘浩 蓝筠 李立强)

  “弦子”安装流程

  1 “弦子”从外表看就是一块小电路板

  2 电路板上会安装一个遥控接收器

  3 “弦子”接到计价器的传感线和电源线上

  4 通过遥控,可操纵计价器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