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GM,破产危局下的中国影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北京青年报:GM,破产危局下的中国影响
2009年04月08日 10:5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30日,通用CEO瓦格纳在政府的压力下辞职。

  几个月以来,通用竭力避免提及却一直挥之不去的“破产”二字,终于再也无法压抑,直接跳了出来。

  4月1日,新任CEO韩德森(Fritz Henderson)在接受CNN采访时明确表示,宣布倒闭重整不是他的选择,但确实是选择之一。这是作为通用大当家的,第一次直面媒体,说出破产。而此前瓦格纳一直在强调倒闭会让消费者对品牌失去信心。

  冰冷的事实终于促使通用正视破产,如果60天内通用再不能拿出美国联邦政府认可的重组方案,5月份最后的工作日,我们可能就真的看到,一家百年名企,一位汽车巨人,倒下了。

  蝴蝶的一次振翅,可能引发海啸,一位巨人的倒下,带来的将是什么?

  幕后:瓦格纳辞职的台前幕后

  如果熟悉美国的政治经济模式,对瓦格纳辞职可能就不会太过吃惊。

  3月底,是联邦政府给通用和克莱斯勒的最后期限,如果拿不出令人信服的整改计划,那政府就要做决断了。因此,依照这个时间表,3月份最后的那个星期一、星期二要出状况,行业里的人是非常清楚的。要求通用更换领导也早有传闻,这是美国政府的一贯作风,要做什么大动作时,事先放放气球,试试水。而此时的舆论空气对瓦格纳非常不利,美国政府对金融行业的救助,数额巨大却收效甚微,拿着纳税人大笔金钱的金融机构,自身业绩没什么起色,却还在给各级领导分红发奖金,这令美国民众气愤,也令立法机构反应强烈。正是在这种情况下,通用的最后期限到了,于是正好撞在了枪口上,联邦政府这次必须表明一个强烈的态度:我不是闹着玩的,几百亿花出去了,就算摆架子也要出点狠招,让民众解解气。

  因此,瓦格纳辞职也算意料之中。

  韩德胜的儿皇帝命运

  通用新任CEO韩德胜本来就是瓦格纳指定的接班人,但在这种情况下上台,他作为通用CEO的身份可能会前所未有的淡化,因为他必须要听命于美国政府,听命于政府的汽车任务小组,他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殚精竭虑地精简庞大的通用,如果他的整改计划不能令政府满意,那通用就要在他的手中破产。

  因此,尽管韩德胜上任后表明了他对重整通用的决心,可朋友送给他的道贺却是congratudolences——祝贺+吊唁的联合词。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