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保时捷终成眷属 菲亚特汽车称霸受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大众保时捷终成眷属 菲亚特汽车称霸受阻
2009年05月08日 09:04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欧洲第一大汽车集团究竟会是谁”成为新话题。保时捷公司5月6日公开表示,结束长达3年半的收购战,同欧洲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公司合并。保时捷3年半前提出收购大众公司并成为大众汽车最大股东,拥有大众51%的股权。这一消息与3天前菲亚特集团声明“合并通用欧洲业务”的消息遥相呼应近身肉搏。

  家族企业无奈合并

  保时捷决定与大众汽车合并,意味着双方长期的市场争夺战告一段落。据德国媒体报道,掌握保时捷多数股份的家族同意并入由保时捷和大众汽车联合组成的新集团。

  保时捷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原本打算继续增持大众股票,将股权扩大到75%。但随着国际金融危机深化与国际汽车市场疲软,保时捷在资金方面面临的压力陡增,已经累积了120亿美元的债务。大众汽车方面则表示,欢迎保时捷的决定,并且会在下个月和保时捷明确未来新集团的架构。

  合并后的集团将拥有保时捷和大众旗下所有品牌。大众旗下有大众、奥迪、兰博基尼、斯柯达等9个品牌,产品线丰富,而保时捷将继续维持独立品牌运作。

  “前段时间,汽车企业‘拆、卖’业务的情况较多,尤其以美国汽车企业为代表,主要是因为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蔓延,汽车企业经营雪上加霜。现在有汽车企业利用这个机会并购,实现超常规发展,这是很正常的,好比一个硬币的两面。”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产业经济学系副教授孙霈5月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保时捷和大众的合并之路相对平坦,两家都是德国企业,车型产品有互补性,保时捷主要生产高端车型,而大众汽车车型全面。而且他们两家之间很早以前就有股权联系。”孙霈说。

  阻碍因素可能来自持有大众汽车20%股份的德国下萨克森州以及德国工会。两家企业合并后将对中国业务产生什么影响?记者5月7日致电大众汽车中国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目前还没有确切消息可以公布。

  “蛇吞象”效果悬疑

  在当前背景下,世界汽车业似乎将浮现出如菲亚特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设想的“七大”格局:一个北美集团、一个德国集团、一个法日联合集团、一个日本集团、一个由美国向外延伸的跨国集团、一个中国集团以及一个目前潜伏于欧洲,将由中型集团扩张出的新势力。

  菲亚特就在争做这个“潜伏于欧洲”的新势力:如果顺利将克莱斯勒和欧宝收入囊中,将打造出一个年销量达600万至700万辆,年营业收入达800亿欧元(约1050亿美元)的新汽车联盟体,成为仅次于丰田汽车,与大众汽车并驾齐驱的全球汽车巨擘。

  “这是一个重塑全球汽车行业格局的计划。”马尔乔内说。他认为,跨国汽车集团,年销量必须达到550万至600万辆以上才有可能盈利。关键问题是,菲亚特现在有没有扩张的实力?

  该公司2009年第一季度业绩显示,销售收入同比下降25%,至113亿欧元,整体营业利润基本持平,但略有亏损。菲亚特集团(中国)公司董事长孟斐璇告诉记者:“在当前环境下,小亏已经是大赢了。这得益于菲亚特在环保、动力上的技术积累。”

  但是孙霈认为,菲亚特的扩张计划仍有“蛇吞象”的风险。“菲亚特本质上是一家欧洲公司,不是严格意义上的跨国公司。菲亚特的高端跑车有竞争力,但其他的产品线整体竞争力不是很强。对于菲亚特来讲,现在是一个跨国并购的契机,但成功与否不好说。”

  孙霈进一步为记者分析,“克莱斯勒曾经被德国的戴姆勒收购,当时的合作效果并不好。戴姆勒原先的意图是想提高打入美国市场的效率,而现在,美国汽车市场整体在衰退,效果很难预计。”

  尽管困难重重,菲亚特的版图扩张计划还不止于此。“菲亚特与广汽已经就技术层面达成合作,不排除日后在资本层面的合作机会。”菲亚特汽车中国首席代表阿尔贝里诺对记者说。“重建品牌形象、加速国产化以及实现关键零部件本土化研发”,将是摆在菲亚特(中国)面前的三大难题。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