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企业应对全球竞争的三大对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中国汽车企业应对全球竞争的三大对策
2009年06月10日 08: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金融危机下,中国汽车市场开始成为全球汽车商家争相逐利的舞台,面对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中国汽车工业应当如何应对经济危机带来的冲击呢?6月6日,在广州举行的第五届中国(花都)汽车论坛上,业界专家、学者纷纷出谋划策。

  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美国三大汽车巨头经济危机中遭受巨大冲击,美欧日本企业销售业绩也迅速下滑,中国却成为汽车市场的一枝独秀。今年2月份,汽车产销量双双超过80万辆,同比增长24%,跃居世界汽车销量第一位。

  专家表示,中国广阔的汽车市场将成为国外汽车厂家的救命稻草,面对已经到来激烈竞争,中国汽车企业应积极应对。

  关键词一:并购重组。

  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书记陈清泰说,国内汽车汽车企业的并购重组是必须、必要的,且应该尽快进入这一过程,尽管这会是一个比较艰难的过程。

  东风企业公司副总经理周文杰表示,企业之间的并购重组应该以市场为导向,并购后能否形成新的协同效应,能否形成新的核心竞争力,企业文化能否融合才是双方应该着重考虑的,至于国际并购,我们更应该采取审慎态度。

  关键词二:节能减排与汽车研发。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说,不管什么能源的汽车,他首先应该是一个汽车,他要满足所有消费者对汽车的追求,而不仅仅是对能源的追求。节能减排目前是摆在我们面前最重要的任务,对于汽车研发与节能减排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目前,汽车行业更应该重视对新能源电动车的开发。

  新华社高级记者李安定则表示,过分关注新能源汽车容易导致行业忽视低能耗汽车的研发,因此应该加高新能源汽车的进入门槛,新能源和低能耗车一起抓,让各种类型的能源汽车齐头并进发展。

  关键词三:三四线市场。

  专家们说,中国汽车产业朝世界强国迈进,当前必须注重开拓三线、四线市场。汽车厂商应加速建设适合这些小城市的营销渠道,降低经销商的运行成本,更大限度地拓展农村市场,以帮助汽车工业尽快走出危机阴影。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当前制约中国汽车产业做大做强的重要因素是我国在核心技术上对外依赖度高,企业自主创新的意识和能力较弱。

【编辑:刘霏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