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月汽车销售逾495万辆 连续三个月高速增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前5月汽车销售逾495万辆 连续三个月高速增长
2009年06月10日 08:3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政策效应的拉动下,我国汽车产销连续三个月在超过百万辆水平上运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汽车整体产销双双超过110万辆,累计产销增幅年内首超两位数,前5月实现销售495.68万辆,同比增长14.29%。

  政策受惠车型快速增长

  统计显示,5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10.69万辆和111.97万辆。这一数字虽然比上月略有下降,但同比增长29.60%和34.02%。

  “一般来说,5月是汽车产销由旺季向淡季过渡的月份,其产销量一般比3、4月有较大幅度的下降,而今年情况表现出不同于往年的特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朱一平表示,本月产销表现突出的车型还是轿车和交叉型乘用车。其中,轿车5月份实现销售59.13万辆,同比增长42.39%。“由于这两个车型所占市场份额较大(53%),因此拉动了汽车整体的同比高速增长。”

  另外,从轿车分排量的增长情况看,1.6升及以下车型依然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而高排量的品种整体表现不理想。其中比重比较大的1.6~2.0升、2.0~ 2.5升、2.5~ 3.0升月销售量比上月分别增长1.1%、-8.3%和-18.0%,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2%、22.3%和-7.25%。

  多数企业利润“回暖”

  前5月,汽车产销达到483.77万辆和495.68万辆,同比增长率分别达到11.10%和14.29%,是今年以来首次累计产销增速达到两位数水平。

  中国汽车协会分析认为,促进前5个月汽车产销增长的政策因素主要有燃油税改革、购置税减半政策、汽车下乡和汽车报废补贴政策四个因素。

  “因此可以说明政策性因素是促进今年汽车产销增长的主要动力。”朱一平表示,“但我们也担忧利好政策如不能延续下去,将会给明年的汽车产销造成非常大的波动。”

  此外,记者了解到,随着汽车市场的逐步回暖,行业经济效益也出现好转。

  据中汽协发布的“1-4月19家重点企业(集团)主要经济效益指标快报”来看,下降幅度比一季度明显缩小。在19家企业(集团)中,8家企业营收高于上年同期,其中2家由上月负增长转为正增长,11家低于上年同期,但其中有8家降幅收窄。另外,在19家企业中,5家企业实现利润增长,10家企业利润为负增长,4家企业亏损,而其他指标多数出现好转。(记者魏学珍)

【编辑:刘霏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