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专家称 新材料将催生汽车制造革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沪上专家称 新材料将催生汽车制造革命
2009年06月24日 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6月24日电 (万军)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合金材料专家丁文江教授,今天上午在上海市金山区举行的新材料产业发展论坛上表示,轻质镁合金作为铝合金的替代材料,已经应用于汽车仪表壳体、轮毂等部件的制造,随着镁合金材料在汽车发动机支撑架、发动机缸体、变速箱体等核心部件制造中的逐步广泛应用,必将给汽车制造带来深刻变革。他预言,四、五年之后,镁合金材料将在国内形成产业化发展。

  丁文江介绍,镁合金质量轻、耐腐性好、耐磨性强、有良好的抗震减噪性能,作为汽车制造的首选新材料,已经得到全球业界的共识,尤其在汽车的轻量化发展中,具有十分特殊的作用和地位。

  他举例说,汽车所用燃料的60%消耗于自重,汽车的重量每减少10%,油耗也将减少8%—10%,由于镁合金的质量只有铝合金的2/3,如果一辆汽车的轮毂全部由铝合金换成镁合金,其重量将减轻40kg—60kg,可节油7%,一年即可节省燃油500升左右。按照2008年全球汽车产量6000万辆计算,将制造轮毂3亿只,如果全部换用镁合金材料制造,其对节约能源减少废气排放,将产生深远的意义。

  据了解,丁文江教授是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新型高性能耐热镁合金研制及其在汽车上的应用”课题组负责人,由他领衔的课题组经过20多年时间研制的新型高性能耐热镁合金,能够使汽车在不降低性能的条件下,减少重量,降低油耗。完

【编辑:谢宏钰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