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车企首次因销量差被迫撤离 大发品牌退出中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日系车企首次因销量差被迫撤离 大发品牌退出中国
2009年07月21日 08:43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日本大发汽车在其官方网站上宣布,今年秋季将开始一汽吉林生产的产品将以“一汽”(FAW)为品牌销售汽车,大发品牌因销量持续低迷被迫退出中国市场,这也是近年以来第一个被迫退出中国市场的日系车品牌。

  记者浏览了大发中国网站,最早的新闻素材还停留在2008年12月6日,换标的新闻是在日本大发的英文网站上发布的。

  大发在其官方网站上承认,由于DAIHATSU品牌在中国投产的Xenia森雅车型没有达到原先预计的3万辆的产销规模,大发汽车决定改变其在中国市场的营销策略,并在与一汽及一汽吉林汽车公司商议之后,决定将“一汽”(FAW)标志替代森雅原有的标志,这也就意味着在中国生产的大发品牌的Xenia森雅多用途车将正式结束使命,年底将悬挂一汽FAW标志进行销售。此外,大发也强调,虽然更换标识,但双方技术转让合作层面没有改变。

  据了解,这已经是大发汽车在进入中国25年的又一次折戟沉沙,此前两次分别是天津汽车华利项目以及一汽丰田DARIO(达路)品牌特锐项目。大发相比在中国市场大赚特赚的其他日系品牌,如丰田、本田和日产,目前的处境非常尴尬。

  其实早在1984年,大发就与天津汽车签署了微型商用车HIJET(华利)的技术许可合同,天汽开始生产华利微型商用车。但是这个车型在中国市场却没有得到认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输给了长安、哈飞等国内其他微型车品牌。

  1986年,大发汽车又将夏利的技术转让给天汽,虽然它从技术转让中已获利丰厚,但毕竟不是大发汽车的品牌。

  于是,大发汽车又于2003年和一汽华利(天津)汽车有限公司签署TERIOS(特锐)的技术许可合同,但是由于定价偏高等原因,特锐这款被丰田和大发汽车都寄予厚望的小型SUV却在中国市场遭遇惨败。

  于是在2005年年底,日本大发汽车工业株式会社和一汽集团重新展开合作,与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在吉林省吉林市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在吉林生产销售大发汽车DAIHATSU品牌的小型多功能乘用车。但根据现在公布的数据,该款车在中国一年销量仅仅为5100辆,远未达到3万辆设计规模。

  据悉,在更换“一汽”FAW标识之后,一汽吉林汽车还会继续与大发合作,生产微型车将是这个工厂未来的主要任务。

  相关链接

  关于大发汽车

  大发汽车公司于1907年3月以生产和销售内燃机为目的创建了“发动机制造株式会社”,1951年更名为“大发汽车工业株式会社”。1998年,大发汽车公司被丰田收购,成为丰田汽车集团的一员,负责生产小型车,丰田持股比例为51.2%。目前大发汽车工业株式会社的总部在日本大阪府池田市,在世界上的130个国家销售小型车。

【编辑:刘霏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