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车特征”政策即将取消 合资中高端车受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整车特征”政策即将取消 合资中高端车受益
2009年08月28日 08: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汽车政策即将迎来WTO败诉后的首次调整。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消息显示,9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等将联合宣布取消息《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未来等于或超过整车价值60%的进口零部件将不再被按整车征收关税。此举将有利于降低华晨宝马、北京奔驰、上海通用部分产品的成本,北京现代及东风悦达起亚汽车也因地域优势、韩元贬值等因素成为受益者。本土化汽车零部供应商受影响甚微。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消息称,9月1日起,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联合发布,取消实施四年多的《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这也是对2008年12月世界贸易组织(WTO)裁决《管理办法》违规的回应。

  2005年4月1日,中国正式实施《管理办法》。对等于或超过整车价值60%的进口零部件征收与整车相同的关税,零部件关税为10%,整车关税为25%。尽管中方称此举为了防止跨国汽车企业以半散件方式在中国组装、偷逃关税。但2006年欧盟、美国联手向WTO起诉中国的《管理办法》违规。

  业内普遍认为,取消《管理办法》对汽车零部企业整体影响甚微。盖世汽车网CEO陈文凯指出,“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竞争加剧,大多数合资车加快了国产化率步伐。对一些已经进入合资企业零部件采购体系的企业而言,政策变动并不会减少其订单。对于本土采购比例不高的核心零部件企业而言,更谈不上受政策变动影响。”

  据了解,《管理办法》变动后,将主要影响到一些中高端国产车,尤其是国产化率未达到40%的产品。如上海通用汽车的赛威、凯迪拉克,但这些产品占上海通用总销量的比重并不大。此外,华晨宝马平均国产化率超过40%,北京奔驰国产化率低于40%。因此外界普遍认为,此次北京奔驰将成为受益者。多家车企表示主力产品的本土化采购步伐不会放慢。因为供应链过长,可能导致生产供应不稳定、错失市场机会;不够精益,成本可能会提高。

【编辑:张艳红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