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苏州:从三轮车“小城”到私家车“王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古城苏州:从三轮车“小城”到私家车“王国”
2009年09月08日 0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苏州九月七日电 题:古城苏州:从三轮车“小城”到机动车“王国”

           中新社记者 韩胜宝

  二00九中国苏州国际汽车博览会今天闭幕,国内外众多著名汽车厂商全力出击,看好苏州是中国十大汽车消费城市之一,机动车保有量名列中国第三,苏州已成为各大车商的必争之地。

  小桥流水的小城苏州,曾经三轮车一统天下。但随着经济起飞,苏州汽车总数达到九十二万多辆,私家车达到七十万多辆,公交车二千八百辆。

  据老苏州回忆,一九四六年,苏州仅两条公交线路,四辆车公交运行。一九四七年,因苏州公共汽车影响了人力三轮车营业,竟然被迫停业。

  余秋雨在《白发苏州》中写到:漫步在苏州的小巷中是一种奇特的经验……而三轮车总会在这一条条数不清的小街小巷中行驶着,车轮与鹅卵石碰撞所发出的“吱吱”声验证了那些令人忘却的岁月,为古苏古韵又增添了一份苍老的色彩。

  直到抗战胜利,姑苏天堂还是三轮车的天下。苏州解放前夕,有二十三家三轮车行,拥有一百五十六辆三轮车,车夫二百七十二人。

  如今,人力三轮车在苏州又重新崛起了,不过不再是主要交通工具,而是观光游览的一道风景,海外游人选择坐三轮车走街串巷、访古探幽,感受苏州“小桥、流水、人家”的别样意境。

  新中国成立六十年来,饱经沧桑的三轮车已被私家车、公交车乃至轨道交通取而代之。今年以来,苏州私家车净增八点六九万辆私家车,几乎每天都要增加四百多辆,排名江苏省第一。

  苏州公交由创立之初的二十七辆营运车辆,发展到如今的二千八百辆;运营线路由当初的七条扩充至现在的二百二十五条;公交线路总长度也由四十多公里发展到今天的四千七百公里,“长”了一百多倍。

  二00七年,苏州轨道交通一号线建设规划得到中国国务院批准,苏州成为中国首个轨道交通获批的地级市,率先走向“轻轨时代”。今年八月,苏州市轨道交通二号线经国家发改委获准建设。预计二0一二年,海内外旅客可坐上轻轨畅游人间天堂姑苏城。

  从公交司机成长为苏州公交公司董事长周性平说,一部“苏州公交史”,是新中国六十年沧桑巨变的最好见证。(完)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