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董事会矛盾加深 通用汽车CEO韩德胜黯然下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与董事会矛盾加深 通用汽车CEO韩德胜黯然下课
2009年12月03日 08:12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4月1日通用原CEO瓦格纳离职后,继任者韩德胜也步其后尘。美国时间12月1日晚,通用董事会宣布CEO韩德胜辞职,这是通用在一年内掀起的第二次人事风波。此时距新通用成立仅仅151天。以“雷厉风行”闻名的韩德胜意外下课,给通用的复兴前途蒙上一层阴影。

   新闻事件 韩德胜“被辞职”

  “这是一个非常意外的消息”,昨天,韩德胜辞职的消息让通用中国公司员工议论纷纷,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从早到晚,他已接到无数电话,“我们也是上午上班时才知道的消息,大家的第一反应都是意外”。

  这的确是一个令人惊讶的消息。从4月1日接替瓦格纳担任通用CEO至今,韩德胜只在这个承受着极大压力的位置上呆了8个月,他也是1908年通用成立以来,在CEO职位上呆的时间最短的人。

  昨天上午,通用中国公司向媒体发布声明,正式披露通用总部传达的消息。在声明中,通用表示,公司董事会接受了韩德胜的辞呈,韩德胜本人要求辞去通用汽车董事、总裁及CEO等所有职务。

  通用的声明显示,韩德胜不是被解职,而是主动辞职的。然而一位通用前员工分析说,很明显,通用董事会表达了对韩德胜的不满意和不信任,在这种情况下韩德胜的辞职是无奈的“被辞职”。

  针对韩德胜辞职一事,通用董事长惠特克专门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他表示,在过去的几个月里,韩德胜出色地带领通用战胜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并度过了充满变数的艰难时光。他对韩德胜数年来对于通用的领导和贡献表示感谢,承诺通用将继续转变。不过,惠特克拒绝回答现场记者的提问。

  韩德胜下课的影响并未波及通用中国公司。记者了解到,目前通用中国公司的人事和业务保持平稳。通用中国公司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通用在华销量达到177339辆,实现了同比翻番的高速增长。在北美业务尚未真正企稳的情况下,通用在中国市场的强劲增长极大地增强了通用的变革决心。

  下课原因 与董事会矛盾加深

  通用中国公司昨天未说明韩德胜下课的具体原因,仅表示韩德胜已非通用员工,无法对其发表评论。

  中国汽车要闻英文版副主编邢磊分析认为,导致韩德胜下课的原因有很多,通用可能想注入更多的新鲜血液,而韩德胜在通用已经工作很多年了,很难走出老框架,对通用旗下汽车品牌的处理不够成功,其本人与董事长惠特克的理念也不一致。

  “通用必须‘面目全非’,这才叫改革,所以韩德胜下课了。”一位通用前员工如此总结道,他认为,韩德胜承诺在2010年内完成通用瘦身(品牌缩减)以及缩减亏损甚至盈利的目标,但现在看来完成不了,这也是韩德胜下课的原因之一。

  的确,韩德胜的缩减通用旗下品牌计划遭遇了巨大的障碍,这加剧了他与通用董事会的矛盾。按照韩德胜的计划,通用将只保留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和GMC四大品牌,其他诸如欧宝、土星、萨博、悍马等品牌将被出售。但到目前为止,土星的出售计划已经失败,购买者在最后一刻放弃,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萨博身上;悍马的出售计划还没有落实,通用与买方四川腾中重工尚未签订最终协议;欧宝的出售计划则遭遇巨大争议,通用在最后一刻宣布不卖,令业界哗然。

  西南证券一位汽车分析师认为,欧宝事件有可能是导致韩德胜下课的导火索,“韩德胜坚持出售,以惠特克为首的董事会认为应该保留,最后董事会不支持韩德胜,让韩德胜心灰意冷”。

  事实上,欧宝事件后,韩德胜的确独自承受了来自各方的压力,德国政府甚至称通用的行为是“欺骗行为”。

  继任者猜想 通用可能引入外援

  值得关注的是,韩德胜的继任者人选昨天并没有出炉。

  惠特克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本人将暂时出任通用董事会主席及CEO,与此同时,通用将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新的总裁兼CEO人选。惠特克表示,通用所有的日常业务运营将照常进行。

  美国业界传言,通用国际运营部总裁罗瑞利有可能是接替韩德胜的人选。对此,中国汽车要闻英文版副主编邢磊表示,他本人觉得这不太可能。一位通用中国公司人士也表示,罗瑞利目前的大部分精力放在如何重组欧宝上,不太可能出任新的通用CEO。

  汽车行业分析师林木红则告诉记者,惠特克的话说得非常清楚,通用希望在外部寻找一位类似福特CEO的职业经理人,以实现彻底改革通用的意图。曾任美国电话电报公司董事长兼CEO的惠特克本身就不是“老通用”,他应该希望通用的管理层面由“外部人”负责。

  美国政府一名发言人当地时间12月1日说,韩德胜辞职是“董事会单独决定的,政府与这一决定无关”。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