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三日三变 全球新战略牵动全球车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通用三日三变 全球新战略牵动全球车市
2009年12月09日 14:07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进入12月,作为美国三大汽车品牌之一的通用悄然开始成为全球车市关注焦点。12月2日,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通用CEO韩德胜突然辞职;3日,上海通用召集全国部分核心媒体,悄然透露将再次重启曾创造奇迹的赛欧品牌,首次进军6万元以下市场;4日,通用转让1%的产权给上海汽车,让后者控股上海通用;而与此同时,上海通用也与通用汽车宣布,双方将按照50:50股比成立通用上海汽车香港投资公司,将以印度市场为起点,联手拓展亚洲新兴市场。

  在短短一周时间,通用如此紧锣密鼓的战略调整与布局已经引起业界与消费者高度关注。在这里我们将以时间为序,对通用这一周之内发生的新闻事件进行一次全方位的解读。

  12月2日通用CEO韩德胜辞职 土星、萨博、悍马的出售一波三折,而这都是他留给继任者的难题

  这一天,一则有关美国通用汽车的报道让一度平静下来的这家公司再次站到了媒体的风口浪尖上。刚刚接任瓦格纳仅仅8个月的通用CEO韩德胜宣布辞职,成为通用汽车历史上在任时间最短的首席执行官。对于韩德胜辞职的原因,虽然媒体有各种各样的猜测,不过通用对此却显得有些低调。据悉,韩德胜是在通用汽车底特律一次董事会会议之后辞职的,通用汽车董事长惠特克仅在当天临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读了一份声明,对韩德胜担任公司首席执行官工作以及他带领通用经历破产重组的过程表示感谢,他表示通用公司还将继续“转变”并取得更快更好的发展。

  现年50岁的韩德胜今年3月份出任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不过,他的CEO之路似乎从一开始就是坎坷不平的,其第一个任务就是负责通用汽车的重组计划,管理层曾担心重组会严重影响公司业务。韩德胜最初的工作让外界刮目相看,在经历了重组以及连续的负增长后,今年下半年,通用在其最主要的北美市场开始复苏,并继续在其最大海外市场--中国市场取得胜利。韩德胜所制定的消减成本以及精简品牌战略得到初步成功,且悍马、欧宝、萨博等几个对于新通用算是绊脚石的品牌可能被出售也将给通用带来更多的现金流,保证其重生的需要。

  不过,就在韩德胜踌躇满志之际,原本已被标价的欧宝突然被通用董事会收回,这偏离了韩德胜当初的计划与意愿。有分析人士就表示,韩德胜和通用汽车董事会在有关公司发展战略方面和一些品牌处理方式上分歧不断,这是导致韩德胜“下课”的主要原因。从今年3月接棒到12月谢幕,韩德胜用9个月时间迅速重组,理清了老通用庞大的组织架构,但是,在老品牌的处理问题上,他碰到了麻烦,土星、萨博、悍马的出售一波三折,而这都是韩德胜留给继任者的难题。不过,话说回来,“西方不亮东方亮”,或许目前正在高速增长的中国市场及上海通用才是未来新通用所能依靠的。

  12月3日 上海通用重启新赛欧 新赛欧将让国际品牌轿车价格首次下探到六万元以下

  3日,上海通用将本报在内的30多家国内核心媒体邀请至上海通用泛亚设计中心。在邀请之前除了表明这是一次“沟通会”外,并没透露其他具体信息。直到记者坐进泛亚中心的3维动态模拟会议室里,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的突然现身并作了一次精彩的演讲后,在场众人才发现,原来上海通用是要启动一项新的战略:重启曾经创造奇迹,有着“首款十万元家轿”之称的赛欧品牌。对这项政策最为关注的莫过于消费者与众多自主品牌了。不到6万元,就能买到来自上海通用雪佛兰的车型;而同样,这一区间里的不少自主品牌车型开始感到紧张。

  8年前,装备了ABS防抱死系统、双气囊的赛欧以10万元的售价上市。当时对车坛造成的震撼至今让不少消费者记忆犹新。要知道,那个时候汽车还属于奢侈品,当时车市还是“老三样”大行其道,安全、环保等技术都还不被重视。在这种背景下,当时被描述为“售价十万元以内、带有ABS和双安全气囊的小别克”赛欧上市了,而且上海通用还由此首次提出家庭轿车的概念,并第一次把安全作为卖点,为后来者树立了配置ABS和双安全气囊的标杆。赛欧由此创造了一系列的营销神话并从此创造中国车市的转折。从2000年到2001年,市场因赛欧而持币待购。而到2002年众多汽车厂家开始生产10万左右的汽车,中国的私人轿车市场也在2003年达到井喷,大众的购买热情被迅速释放,中国汽车产业从此开始启动。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