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培业投诉案件多:不安排考试 不按规定退学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驾培业投诉案件多:不安排考试 不按规定退学费
2010年03月11日 10:39 来源:南国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3·15”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记者从南宁市公路运输管理处了解到,去年该处接到有关驾培行业投诉案件30余起,投诉的主要问题集中在驾校不及时安排学员参加考试、学员退学驾校不按规定退费等问题上。2009年,南宁驾培市场的教学模式发生大转变,大多数驾校实行一人一车计时收费的培训模式,这一培训模式与以前的多人一车普通班培训模式变化较大,这给驾校的管理提出了新要求

  学员迟迟不得考试

  案例回放:

  小周是广西大学的学生,2008年在南宁市×达驾校报名学车,学的是普通班,当时驾校承诺所交费用包括学车费和考试费。当年学习了倒桩和移库后,他因个人原因没有继续学车,也没有参加桩考。

  后来,该驾校主动联系小周回驾校培训,并将他安排到计时班学习,收费方式为每小时60元,折算他已经练车的时间,驾校返还他2个学时。去年1月份,小周再次到驾校培训时,他的教练又换了。新教练起初承诺安排他在同年3月份考试。然而,在培训过程中,即便小周之前已经学会了倒桩、移库操作,新教练仍要求他花费学时在这些项目上。小周在投诉书中称:“有时我操作失误时,新教练就骂我不长记性,甚至还揪我的耳朵,这对我来说是极大的侮辱。”

  小周多次要求教练安排他参加考试,却被对方以“功夫不到家和考试名额有限”为由拒绝了,直到去年9月,驾校仍未安排他参加考试,因此他向南宁市运管处投诉。运管部门介入调查后,该驾校承认在处理小周的问题上有欠妥当,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处理,同时应小周的要求允许其转回原来的普通班培训,并按规定安排其参加考试。

  点评:

  驾校不及时安排学员考试,是去年学员投诉的主要问题。由于考试名额有限,学员培训后是否能及时参加考试,不仅要看其是否能把相关技术掌握到位,还要看其先来后到的顺序。此外,从2008年9月份开始,南宁市不少驾校的教学模式由原来的多人一班制改为计时收费制,从经济角度考虑,驾校不及时安排学员考试而要求其多培训的做法,不免引起学员的质疑。学员在遇到类似问题时可向运管部门咨询反映,交通部门对学员考取驾驶证的培训学时是有规定的。

  另外,很多到过驾校练车的车友会发现,一些教练确实不太“斯文”,不少人被骂得狗血淋头,当然这些情况大多发生在多人一起学车的普通班里。在实行计时收费的新制度下,教练再不好好收敛收敛自己的脾气,收入就会减少,因为现在都是学员挑教练了,万一学员被骂跑了,教练也就没了衣食父母。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