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线城市的车市将会遇到什么挑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二线城市的车市将会遇到什么挑战?
2010年03月15日 14:5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车市已经拉开帷幕,对于2010年中国车市,全球汽车界都寄予厚望。中国各线车市的全面开花,正是业内对中国车市寄予厚望的重要原因。但是,由于经济发展、人口结构、车市成熟度等各方面的原因,中国各级汽车市场的特征非常明显,存在的挑战也各有不同。上期,我们从用工荒、停车难、养车贵等角度,推出了一线城市车市未来发展的十大挑战,本期,我们将关注的目光从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身上移开,看看二线城市的车市未来发展又遇到什么样的挑战。

  1.养车成本急剧上升

  尽管没有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一线城市一个月动则两三千元的养车成本,但在武汉、成都这样的省会城市,一个月千元左右的养车成本还是需要的,更让这些城市的车主感到不安的是,随着城市经济的发展、规模的扩大,这些城市车主的养车费用也在急剧地上升之中。“以前我们单位开私家车的人不多,单位停车不要钱,但从去年开始,单位买车的人越来越多,现在单位停车也要收费了。”春节期间,一位在武汉工作生活的车主这样对记者说。

  居高不下的养车成本是限制一线城市汽车消费的重要原因,对于二线城市来说,快速增长的用车成本则是限制当地车市迅速发展的重要原因。尽管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说,二线城市的迅速发展,将是中国新一轮经济发展和车市增长的重点,但有利也有弊,经济发展的同时,城市居民生活的各项成本也在迅速地攀升。

  2.用车环境开始恶化

  如果说你现在还认为塞车、停车难只是一线城市的“专利”,那你就真的太“OUT”,在成都、武汉、长沙、南京这些城市,塞车、停车难开始出现,尤其是在2009年车市新一波的快速增长后,在这些城市的繁华路段,塞车的“壮观景象”,已经不下于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一线城市。2月底,笔者前往南京出差,当地的一位工作人员提醒笔者:明天你得早一点出发,“因为南京现在塞车,也挺严重的。”

  如果说中国的二线城市正站在汽车消费的“爆破点”上,那么中国二线城市的车市真的有“未破先衰”的危险,日益严峻的城市用车环境、急剧上升的用车成本,给正准备兴冲冲奔进“有车一族”的市民来说,无疑泼了头凉水。

  3.“钓鱼”、“摄像头经济”的汽车消费环境

  除了塞车、停车难等用车环境的恶化,车主汽车环境的恶化,也将可能成为限制中国老百姓买车的一大重要原因。2009年,安徽省有关部门甚至出台了“司机行车要随时带银行卡”的规定,以方便对司机进行监管和罚款;而近几年来国内各大城市屡屡爆出的交通管理部门“钓鱼”执法的新闻,在各地方兴未艾的“摄像头经济”,更显示了车主的消费环境是多么糟糕。

  4.楼市对其他消费的“吸附”效应

  房地产市场正成为中国各级城市吸干老百姓积蓄的最大一块“海绵”,在经济发展尤为迅速的二级城市,房地产的泡沫也更大,对老百姓积蓄的“吸附”能力也最强。

  就在仅仅五年之前,南京、武汉、成都这样的省会城市,5000元/平方米左右就能比较轻松地在市区不错的地段找到一个不错的房子,但现在,这个价格几乎上涨了一倍,并仍在不断地上涨之中。在南京、武汉、成都、南昌、郑州这些省会城市,所谓的新城区、经济开发区基本上都被规模越来越大、档次越来越高、价格也越来越贵的大型房地产项目占据,而这些城市迅速“攀升”的房价,也将可能限制当地居民在车市或其他市场的消费能力。

  5.公共交通降低私车依赖

  尽管在经济总量上,二线城市暂时无法和北京、上海、广州这些一线城市相媲美,但在城市的公共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上,中国的二线城市并不比北京、上海、广州逊色多少,成都、武汉、南京等中国大多数省会城市,都有自己发达完善的公共交通系统,轻轨、地铁、城市轨道交通等各种先进的公共交通系统,也都在稳步地推进建设之中,和一线城市一样,这些城市迅速发展的公共交通系统,也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市民对私家车的依赖。而在所有限制二线城市汽车消费的重要原因中,这个原因估计是不多的一个让人兴奋的原因。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