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交易晴转多云 京沪穗三地均降两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二手车交易晴转多云 京沪穗三地均降两成
2009年02月23日 14:2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年,广东省二手车市场交易主体逐渐由公变私,这种转变对二手车经纪公司提出了新的服务需求。

  记者上周从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获得的数据显示,2008年广东省二手车交易量为49.96万辆,比2007年增加8.77万辆,同比增长21.3%,增幅较2007年同期下降12.3个百分点;交易金额为200.7亿元,比2007年增加30.17亿元,同比增长17.7%,增幅较2007年同期下降将近73个百分点。

  这份数据由省汽车流通协会对全省62家二手车流通企业上报数据,及结合全省各重点地区车管所提供的二手车过户交易数量等综合统计得出。

  但受新税收方案影响,广东、北京和上海等地1月份二手车交易量平均下降两成,广州二手车交易量环比下降18%。

  2008年,广东省二手车以49.96万辆的交易量成绩,继续蝉联全国各地区二手车交易量排名榜首,深圳二手车市场在过去一年交易活跃,首度超越广州成为全省的二手车交易量冠军。据悉,2008年全国二手车交易量为273.73万辆,增幅为3.0%,增幅从2000年39.5%的最高数值跌至6年来的新低。

  二手车增速继续高于新车

  2008年广东省二手车市场的增速继续高于新车,同时与新车销量比例趋于合理。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广东省汽车总体销售量同比增长2.6%,而二手车交易量同比增长21.3%,比新车高出18.7个百分点,二手车交易量与新车销量的比例由原有的1∶3变为1∶2.8。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严斐认为,该比例意味着二手车市场依然处于上升期,汽车消费类产品的消费结构趋于理性化。

  交易量排名前五位城市是:深圳、广州、东莞、中山、佛山。数据显示,深圳、广州、东莞三个地区的二手车交易量占全省总量的62%。深圳在2008年表现尤其突出,首次超过广州二手车交易量,其同比增长率更是全省最高。

  2008年,广东省的二手车交易量体现出经济较发达地区汽车消费结构正趋于微妙变化,随着一线城市新车保有量的增加,二手车市场的增长更为迅猛,市场份额显著提高。

  私人购车交易量超80%

  二手车交易正向低龄化、私人化方向转变,根据统计数据,2008年进入广东二手车市场使用3年以内的“准新车”占交易总量的36%;而随着进入流通的二手车档次和成新度提高,广东省二手车平均每辆车交易价格超过4万元,与2007年的二手车交易均价4.13万元基本保持持平。

  这几年,广东省二手车市场交易主体逐渐由公变私,2008年私人购车超过二手车市场总量的80%,二手轿车交易量同比增长32.4%。目前,私人购车已经占据二手车市场的主导地位。

  业内人士指出,这种转变对二手车经纪公司提出了新的服务需求,以往只重视买卖中谋利,如今树立口碑、诚信和品牌化经营才能在市场生存。

  今年新上牌车辆要交17%增值税

  尽管2008年全省二手车交易量仍然实现21.3%的高速增长,但2009年对于大部分二手车交易市场、经纪公司来说,可以预计不算是一个“好年头”。1月份,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在其网站上公布了新的二手车增值税税收方案《关于全国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若干问题的通知》,并即日施行。按照新税收方案,其他个人(即车主是个人的)在二手车交易市场内销售自己使用过的二手车免征增值税;单位(即车主是单位的)在二手车交易市场内销售自己使用过的二手车按照2%征收增值税,2009年1月1日后购进的按照17%税率征收增值税。

  新税收方案一石击起千重浪,大部分二手车交易市场、经纪公司都认为,无疑增加了二手车的交易成本,加重二手车商的负担。广东、北京和上海等地1月份二手车交易量平均下降两成,广州二手车交易量环比下降18%。

  据数据显示,在广东省内交易的二手车辆当中,约有30%二手车属于单位用车,这意味着这些车辆每交易成功一辆,都要按照成交价格缴纳2%的增值税。假如成交价为10万元,则要支付2000元的增值税,如果是2009年上牌的车辆,更要支付17000元的“巨额”增值税(按照17%税率)。佛山骏威龙艾普二手车交易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认为,二手车本身就是一件贬值的产品,却要征收增值税,二手车卖车利润已很少,这种税收算法负担太重。

  省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严斐向记者直言:“此税收方案推出并不合时宜,不利于拉动二手车市场的健康发展。”她指出,佛山等地区已出现了为躲避高税率,发票“高价低开”的现象。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税收政策无疑变相加重二手车交易市场和经纪公司的成本,这种成本迟早会转嫁给消费者。

  广东省二手车交易数据

  (2006年部分数据由于统计原因未能提供)

  地区名称 深圳 广州 东莞 全省

  2008年交易量 13.7万辆 11.7万辆 5.7万辆 49.96万辆

  2007年交易量 9.67万辆 10.77万辆 3万辆 41.19万辆

  2006年交易量 - 8.05万辆 - 30.84万辆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